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加快步伐打造百亿元产业“航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贺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9     

 

    (记者黄世中通讯员李炳昌)我市作为广西现代农业功能示范区,三县两区(管理区)水产畜牧业区域经济十分明显。如何利用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壮大和发展我市的水产畜牧业?今年8月11日,市委书记彭晓春在市委二届九次全会上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市水产畜牧业要打造成为百亿元产业“航母”。

百亿元产业的水产畜牧业“航母”该如何打造?都具备了哪些打造的条件?记者在市水产畜牧兽医局领导的陪同下追寻着一个个打造百亿元产业“航母”的“船坞”。

富川,我市打造水产畜牧业“航母”一个重量级的新“船坞”。

10月20日下午,记者随富川广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李主任来到富川新华乡。在一片辽远的果林的包围中,占地400多亩,投资6000多万元,年繁殖种苗60000头的富川广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新华种猪场如一片别墅群一栋栋散落在这片绿色丛中,记者似乎从它宏大的规模和现代的气派中触摸到这个“船坞”张弛的力感。

富川广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李主任介绍说,广东温氏集团之所以钟情于贺州,主要是因为贺州有作为广西现代农业功能示范区的基础条件,有扶持“三农”的惠民政策。他说,富川广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按年上市60万头规模设计,配套建设6个种猪场,3个养猪服务部、一个每小时生产25吨的饲料厂。自2007年进驻富川以来,依托“公司+基地+农户+客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周边的农户挂钩合作发展规模化无公害瘦肉型商品肉猪养殖,公司为合作养殖户提供猪苗、饲料、技术、销售等服务,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运作的产业化路子,目前已发展了规模养殖户600多户,建立年出栏300头以上的瘦肉型猪立体养殖场40个,“猪-沼-果”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已初步形成。

在富川富阳镇的木榔村,记者参观了建在这里的四个养殖场。这四个养殖场都是清一色的“猪-沼-果”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山上是猪场,场边是沼气,山下是大片绿色的果园。养殖场的主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养殖场都是依托富川温氏公司发展起来的,每个养殖场的生猪存栏量都在300头以上,由于公司与养殖户签定了猪苗、饲料的供应以及技术、销售等服务的合同,养殖户没有种苗供应、技术保障、市场销售的后顾之忧,干起来信心百倍。

八步区,我市打造水产畜牧业“航母”一个老“船坞”。当年“千家万户忙养殖,门前屋后鸡鸭鸣”的壮观场面曾令无数前来参观的人们为之感叹。今天八步区的养殖业在告别了“点多、面广、小而全”的昨天后,又在寻找一条“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新路子。近年来,华硕科技种猪场、贺州巨东种养公司、贺州广东温氏畜禽有限公司、台湾福昌公司等企业纷纷进驻八步区,为八步区水产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坐落在仁义镇,由台湾福昌公司和玉林巨东种养公司合资的贺州巨东福昌种猪研发中心的现代化大型原种猪场,这是一个拥有2000头原种猪的种猪生产基地,该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在经过两年的发展后,现在已经成为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畜牧龙头企业,每年为全市和周边地区提供10000头以上优质瘦肉型种猪。华硕科技种猪场,这是一家由台商投资建设的畜牧业龙头企业,现存栏原种瘦肉型猪500多头,每年可提供优质二元杂母猪3000多头,出栏肉猪6000多头。仁义镇的李孝康就是得益于这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他创办的康兴生猪养殖场现存栏母猪60多头,肉猪500多头,年出栏肉猪1200多头,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

打造我市水产畜牧业百亿元产业“航母”,需要重量级的“船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覃德鑫告诉记者,为加快打造我市水产畜牧业百亿元产业“航母”的步伐,我市在“咬定产业区域布局目标不放松、咬定培育优势产业目标不放松、咬定养殖加工服务业发展不放松、咬定狠抓龙头企业培育不放松”的突破中,围绕“壮大产业、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在打造百亿元产值的水产畜牧业“航母”的过程中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目前已经形成了八步区、平桂管理区和以富川广东温氏公司为龙头的富川县三个瘦肉型猪养殖区;以贺州巨东公司为龙头的八步区信都片、贺州广东温氏公司为龙头的平桂管理区、八步区、钟山县为主产区的优质三黄鸡养殖区;以桂柳家禽钟山公司为龙头的钟山县、富川县肉鸭、蛋鸭养殖区;以八步区、钟山县、富川县、昭平县为主的优质肉牛养殖区;以昭平县、八步区、平桂管理区为主的名优水产养殖区等产业集中区。通过调整产业布局,三县两区(管理区)水产畜牧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养殖区域化更加明显,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规模化更加集中,区域特色更加突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水产畜牧业总产值达35.6亿元,全年可达48亿元左右。

 

文章录入:lxj    责任编辑:l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