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香蕉皮可用于能源制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9     

 

    除了果实外,香蕉的剩余部分也都可以利用"全球近107个国家每年种植九千两百万棵香蕉树。这种植物除果实外的剩余部分可以用于能源制造。"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一个开放日上,大学机械工程师向参观者们展示了如何用大批过熟的香蕉皮来制成生炉子用的"香蕉煤饼"。凡是在目前还用森林木材做燃木的地区都可以普及这项新的技术。香蕉树的叶、杆以及香蕉皮等剩余材料将会因此而得到有效的利用。

在工业国家,用电或者天然气来做饭是很普遍的现象。然而不是在所有地区都能有这样的能源供应。迈克·克利夫向我们介绍说:"世界上大概有一半的人都还在用木头生火做饭,人数达三十亿之多。这无疑是个大问题,并对科学研究是一个挑战。倘若燃木的使用能够得以限制,那么对森林的砍伐将会减少,对环境有害的二氧化碳的释放量将会降低。"

迈克·克利夫是英国诺丁汉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教授。研究机械工程的硕士生乔尔·查理也是克利夫研究小组的成员,他还列出了一些其他数据。克利夫说:"全球近107个国家每年种植九千两百万棵香蕉树。种植面积达九百公顷。"

表面上看好像香蕉木跟燃料之间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但香蕉木的果实最多含有其百分之十的生物量,而剩下的茎杆、叶及皮,到目前还没有得到利用。英国的研究学者们找到了一种方法来改变这种状况,以求达到不用花很大的技术代价就能将植物除果实外的剩余部分转化成煤饼,并让其替代木头作为燃料的目的。乔尔·查理向我们介绍了这种制煤的基本过程:"工业上一般是用机械高压来制煤的。那么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利用手的力量,这样每个人,即使是在非洲偏远村落的人都能够自己造煤。首先让香蕉的废留物腐化一段时间,使其植物纤维腐烂,这样就得到了一堆生物浆。再把这些生物浆填充到某个模子里面,用手扳压力机压制成煤饼。接着将其放到太阳下晾干。这样两三个人一天就能造出足够一家人的燃料来。"

目前这种技术基本上已经成熟,可以投入使用。研究学者们想的是如何更加优化这项技术,比如说在哪种类型的炉子里烧煤更加环保。因为即使是香蕉皮作燃料燃烧的时候也会释放出二氧化碳和烟尘等有害物质。乔尔·查理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到过许多非洲国家。他告诉我们:"我很想再去一次加纳。我见了那儿的一个煤炉制造商。他对生态煤的制造很感兴趣。肯尼亚、马拉维包括一些非洲南部的国家也有考虑过使用这种生态煤。不过现在这些都还刚处在起步阶段。"

能源专家们不仅是要利用香蕉的废留物,他们还考虑甚至已经开始尝试将其他一些植物的剩余部分也用来制做生态煤。迈克·克利夫 给我们举了一些下面的例子:"比如说玉米皮,米壳和椰子果核皮,当然还有草啊、秸秆、锯末屑和海草等都可以用来做一尝试。"

诺丁汉的工程师们还积极参与各种研究生态煤的国际交流。他们并不想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太阳能相比较,以分出哪个更好。而是立足于将其列为新的能源选择之一。当太阳灶太贵或者因为别的原因不实用的时候,香蕉煤饼将是替代燃木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文章录入:lhm    责任编辑:lh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