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荷兰养猪场发电减排倡环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9     

 

  全球变暖、气候变化、能源短缺……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让人们开始思考如何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

  荷兰一家养猪场另辟蹊径,化猪粪为电能,不仅足以维持养猪场运作,还能将多余电能接入电网。

  (小标题)猪粪发电

  这家养猪场位于斯泰克瑟尔。养猪场通过自主运营沼气厂,化猪粪为电能,自主发电。

  美联社5月31日援引管理员约翰·哈里伏茨的话报道,养猪场内共养殖2700头猪,工作人员将这些猪的排泄物送至沼气厂一些容量为4000立方米的分解槽内。猪粪和槽内的劣质谷物、胡萝卜汁等其他有机废物混合后,通过细菌分解产生沼气。随后沼气被吸入发电机,产生电能。

  哈里伏茨说,这一方法每年能产电5000兆瓦,足以为1500户家庭供电一年。这些电对养猪场而言绰绰有余,于是他们把用不完的电能接入国家电网。政府还因此向养猪场支付每兆瓦238美元的绿色能源补贴。

  他说,发电补贴会鼓励更多养猪场采用这一模式,不久它将得到普及。荷兰眼下大约有50座养猪场运营沼气厂,这一方法还渐渐传遍世界各地的畜牧场。

  “我相信将来每个养猪场都会配一个沼气厂,”哈里伏茨说。

  (小标题)减抵环保

  沼气属于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之一。养猪场用沼气发电,大大减少沼气排放量,这又为养猪场带来商机。

  哈里伏茨说,5个用沼气发电的养猪场每年减少的沼气排放量相当于4万吨碳排放,数量可观。

  有些人希望实现碳中和,尽量减少自己留下的“碳足迹”,但现实生活中又难以践行,于是“减抵供应商”应运而生。他们付给养猪场一笔钱,“买”下养猪场节省下的碳排放量,随后把排放配额转售给致力减少排放的个人和企业。

  哈里伏茨说,英国一家“减抵供应商”去年按每吨6.7美元“买”下养猪场减少的沼气排放量。眼下,养猪场正与一家致力于打造环保形象的德国企业协商“购买”事宜。

  因此,虽然运营沼气厂需要大量投入,但综合发电量、省电量、“减抵”费用和政府补贴,养猪场仍有利可图。

  (小标题)障碍不少

  过去说到温室气体,人们通常会想到二氧化碳,因此节能减排的着力点也放在如何减少工厂、发电厂和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殊不知沼气危害同样不可小视,牛、羊、猪等牲畜排泄物产生的沼气阻碍地球散热的能力比二氧化碳强20倍,而农林业排出的废气占温室气体整体排放量的30%。因此,减少农业排放对缓解全球变暖至关重要,但就目前来看,从农业入手仍存在不少障碍。

  英国乐施会的安东尼奥·希尔说,首先,世界上70%农业零散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因此相比分布较为集中的工业,农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更难管理。“如果你在说发达国家数万个工业排放源,那比上亿个农业污染源容易管理得多”。

  其次,水土保持、牧场管理和牲畜管理所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难以准确计算,而且这些领域不能永远保持低排放。比如说,树木能吸收空气中的碳,但它们随时可能遭到砍伐或烧毁,这样排放量又会回升。

  另外,发达国家可能不愿意为切实减少排放遏制本国产业发展,而是倾向于向发展中国家购买配额,减抵排放,这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小压力。

文章录入:lhm    责任编辑:lh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