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2013年吉林大学与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联合招收兽医博士招生简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0     

2013年吉林大学与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联合招收兽医博士

招生简章

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联合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兽医博士,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地区考生均能选择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选修学位教育课程,取得吉林大学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由吉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与我院共同评审,并由吉林大学授予吉林大学兽医博士学位。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学科优势突显,办学条件优越,科技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长期致力于动物医学、人兽共患病、兽用疫苗、诊断试剂、动物保健品等兽医专业相关研究;我院研究生培养成绩卓著,已培养毕业全日制及兽医专业博士、硕士生30余名。我院与吉林大学联合招收在职攻读农业推广硕士学员,是适应社会的需求,各位学员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修课就能获得吉林大学兽医博士学位。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将为您提供最为优越的条件,最为优良的修课环境,最为丰富的产、学、研相结合的课题题材。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研究员期待您的正确选择!

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政府创办的北洋马医学堂。始建于1904年。新中国成立后,于1953年由朱德总司令题写校名,组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1992年由原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题写校名,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2004年原军需大学转隶并入吉林大学后,改建为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作为中国现代兽医教育的摇篮,她开创了我国兽医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先河,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20048月,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隆重举行中国现代兽医教育百年庆典。

学院教学科研体系完善,师资力量雄厚。现设有基础兽医学系、临床兽医学系、预防兽医学系、动物生物技术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等6个教学单位;设有动物机能与形态学研究室、动物营养代谢病与中毒病研究室,动物重要病原与疫病研究室、动物生物技术研究室、动物遗传繁育工程研究室和人兽共患病研究所等6个科研单位;设有动物疾病诊断与防治中心、动物繁育与饲料研发中心、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等3个实习、实验基地。拥有教授32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41人(兼职9人),硕士生导师29(兼职9)12人在国家级学会及专业委员会任副理事长以上学术职务,3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培养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动物医学专业是学院的品牌专业,兽医学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国家一级学科水平评估列第五名,学院从20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培养研究生,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学院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5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9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军事预防医学)1978年以来,学院共获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340余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 、国家攻关课题、“863”“973”课题、欧盟框架、中法先进计划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国际交流,先后同日本、美国、法国、丹麦、瑞典、德国、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的院校、科研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与日本北里大学签订协议,定期互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

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将立足国家科技知识创新体系的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的优势和特色,努力使学科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家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以实现创建国内高水平研究型畜牧兽医学院的宏伟目标。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简介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系创建于1963年的原山东省家畜布氏杆菌病防治研究所,曾隶属于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农业厅。1995年经省编委、省科委批准更名为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所,200512月更名为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20062月经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批准,加挂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的牌子, 20094月加挂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研究中心的牌子。20095月吉林大学兽医博士、硕士学位教学科研基地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及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在该院成立。标志着该院研学产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该院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畜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及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大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和竞争前公益技术研究,积极开展成果转化、科技示范、科技培训、科技服务等工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与生物技术产业、保障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建设新农村、发展新牧业、服务新农民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
  全院现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山东省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羊创新团队疫病防治岗位专家、生猪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等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设有生物制品、动物保健品、动物医学、人兽共患病、动物营养、动物生产、食品科技与安全等7个研究室科技创新系统;设有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研究开发推广中心与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山东省洼地绵羊原种场、畜禽良种研究推广中心、鲁北兽医诊断中心等科研转化推广系统。还设有办公室、科技处、财务审计室、人事科、院团委等科技支撑管理服务系统。并且与吉林大学、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山东农大、青岛农大等联合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已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生40余名,在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培训全国各地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两万余名,培训全国各地养殖能人与专业户数十万人。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比利时等国的相关单位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初步形成了研、学、产相结合,科研、开发、生产、推广、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化与产业化格局。
  我院技术力量雄厚,其中,研究员4名,副研究员10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荣享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农业部高级专家库高级专家1名,省十佳中青年科技专家1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合作导师7名,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5名,博士、硕士50余名,其中归国博士2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劳模3名,市劳模2名。近10年来,共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50多项,制定国家、省标准50多项,获中国发明专利1项,主编参编学术专著20余部,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0多篇,其中有200余篇被SCIEIISTPAgris等国外权威刊物收录。居世界领先水平的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并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国家级新产品证书、国家级新兽药证书和产品批准文号,畜禽用蜂胶疫苗系列产品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产品已推广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年创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以上。多次被授予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技术依托单位山东省转基因生物试验单位,荣获全省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先进单位山东省畜牧业科技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滨州市文明单位滨州市科技先进集体等先进单位称号。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院决心以十七大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与时俱进,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建设我院新的蓝图,再创我院新的辉煌!为发展现代畜牧业和生物技术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团结奋斗!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院已取得了卓著的成绩。目前,我院与吉林大学、中国农大、山东农大、青岛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联合培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已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生30余名。

我院与吉林大学联合招收在职博士具有以下优势:

     背景优势:强强联合,招收在职农业推广硕士。我院具有丰厚的行业资源和高端的行业背景,蜂胶疫苗研究领域世界领先,并且在其他生药及化药领域成绩卓著,能够实现产、学、研的完美结合。

教师优势:在充分发挥我院教师资源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打破界限,聘请吉林大学在本领域最优秀的教师担任课程的讲授工作。同时聘请我院富有产、学、研实践经验的研究员、博士担任教师,并采用学生评议制,以保证教学内容和水平。

课程优势:在兼顾总体学科知识体系的前提下,在完成国务院学位办制定学位课程和领域课程的基础上,完善选修课程建设,引入最新的教材和课程,提高了课程的实用性和前瞻性;同时每个领域均设有领域专家委员会,对课程的内容和质量进行动态跟踪和测评。

品牌优势:作为国内外最具有影响力的蜂胶佐剂疫苗研究及生产基地,有助于学员了解该领域最新研究方向及进展。

质量优势: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将严格遵照吉林大学教学要求开展课程,并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年度完成学分,确保学生能够灵活掌握学习进度,将工作与学习有机结合。

时间优势:根据学员在职学习的特点,采取集中授课方式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时间安排,让学员自主选择上课时间。

课题优势:我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目前在研课题包括国家高技术发展规划(“863”)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2项、滨州市应用技术与开发项目1项、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自主创新项目15项。在职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人员均可在我院开展产、学、研等各方面的课题研究。

实验室设备优势:“滨州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2009年被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山东省省市共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已经通过验收,目前已投资1 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米,GMP标准实验动物室2000多平米,并配置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荧光显微镜、倒置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液相色谱仪、全自动酶标仪、电击转化仪、蛋白质纯化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

生物资源优势:我院自建院以来,长期从事各种动物临床疾病的诊断防治,并对各时期流行的各种病原进行了分离鉴定,目前已鉴定多达1 000多种/型细菌、病毒、支原体等,为开展各种课题研究提供了素材。

经济优势: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地处黄河三角洲中心地带,交通发达便利,食宿价廉,节省大量时间与金钱。

 

吉林大学2013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兽医博士招生简章

   一、报考条件

    1.须是硕士学位获得者,具有3年以上兽医业务相关实践经验。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期为2013731日;

    2.须具备兽医或相关学科领域的硕士学位,相关学科领域指医学门类、动物学、微生物学(与动物相关)、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水产(限鱼病方向);养殖、渔业领域的农业推广硕士(毕业论文内容与兽医相关);

    3.若硕士学位为非兽医及相关学科领域,则本科专业必须为兽医或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兽医公共卫生、中兽医、动物检疫等;

    4.不接受普通本科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报考。

    二、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3930日。(拟在我院修完学分并完成学业的考生须在930日前寄给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肖跃强收)。考生须交(寄)报名费200元;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工作证、身份证复印件,A4大小一式三份;《2013年攻读博士学位报名资格审查表》(附件一)一式三份,需本单位人事部门在照片和考生所在单位意见处盖章。

    三、考试科目和时间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初试科目:1、兽医专业英语 2、兽医基础课(考试范围分为五个部分:动物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 、兽医药理学、兽医临床诊断。考试采用“1+2”的模式,即兽医病理学为必考科目,剩下四个部分由考生任选其中两个部分作答);3、兽医专业课(动物传染病学)。

    初试时间:20131026日上午 830—1130,兽医专业英语

              20131026日下午1330—1630,兽医专业课

              20131027日上午 830—1130,兽医基础课

    复试科目:兽医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复试形式为面试。

    复试时间:20131027日下午13:00

    考试地点详见《准考证》。

    四、录取及培养方式

    录取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并通过复试者,择优录取。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文件精神,招收从事兽医相关工作人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以进校不离岗方式学习,攻读博士学位期限为3-5年,按照兽医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要求,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兽医博士学位(只发博士学位证书,不发毕业证书)。学生在读期间,一切关系留在原工作单位,学校与考生所在单位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

    五、授课地点

我院与吉林大学联合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兽医博士,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地区考生均能选择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选修学位教育课程,授课教师全部为吉林大学资深教授或吉林大学聘教的各农业高校教授。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地址:山东省滨州市黄河二路169号,256600

    六、参考书目

    《兽医专业英语》,朱兴全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8月。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兽医基础知识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复习指南》,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2版。

    《兽医传染病学》(第五版)陈溥言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七、收费标准

    培养费3.6万元(含论文评阅及答辩)。

八、联系方式

拟通过我院报考并选择在我院上课的学员可咨询张娜老师,电话18905435670,或0543-3403061

网址:http://www.sdbzasvm.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黄河二路168

邮编:256600

或者咨询如下联系方式并进行联合培养兽医博士资质确认。

    吉林大学农学部研究生处

    咨询电话:0431-87836126

        址:http://www.jluhp.edu.cn

        址:长春市西安大路5333

        编:130062

 

  附件: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管理办公室

                                                    2013628

文章录入:李海鸣    责任编辑:王明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20000366号-1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