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消除狂犬病重在加强犬只免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0     

 

    近来,“狗咬人“事件频出,犬只管理、狂犬病防控也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狂犬病是致死率几乎100%的病毒性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大多数在亚洲和非洲。我国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狂犬病高发国家,28个省市区有狂犬病疫情。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全球狂犬病防控联盟等国际机构在日内瓦提出:2030年全球消灭犬传播的人狂犬病。目前在全球大约150个有报告的国家或地区中,有约一半已基本消灭了狂犬病,其中有约50个国家或地区多年来狂犬病病例数报告都保持为零。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表示:消除狂犬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发展的反应,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治理能力与文明水平及兽医公共卫生防控治理水平的体现。据已实现消除人间狂犬病的30多个国家分析,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上即为具备经济条件。 已消灭狂犬病的国家或地区的经验证明,只要控制住了狗群中的狂犬病,人群中的狂犬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
    “中国对狂犬病不能说不重视。最近十余年来,狂犬病频繁成为各种媒体关注、争议或炒作的焦点。我国防治策略存在误区——应该给狗打的狂犬病疫苗却打在人身上了。”沈志强对目前国内在狂犬病防治方面出现的一个怪现象表示费解:全球最大份额的狂犬病疫苗用于人而不用于狗。
    沈志强介绍:中国目前在狂犬病的防治方面虽然政府每年资金投入很少,但全国每年防治狂犬病的实际投入,主要是老百姓在被狗咬伤后被迫接种疫苗和抗血清而投入的费用,却是世界第一。中国目前是全球狂犬病疫苗的头号生产国和使用国,每年产销量均达1500万人份以上,超过全球80%的份额;相关总费用超过100亿元,每年为狂犬病付出的代价是世界第一,效果却是倒数第二(死亡人数仅次于印度)。
    狗用狂犬病疫苗的价格不到人用疫苗价格的十分之一,而且,目前我国狗用狂犬病疫苗的质量与数量完全可以满足狗狂犬病防疫的需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狗的总数约为1亿只,每只狗用疫苗5-10元,按70%以上的免疫覆盖率计算,总费用每年仅需5亿-7亿元。令世界各国的狂犬病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中国狗用疫苗的覆盖率尚不足20%,但却能拿出比狗用疫苗所需多几十倍的钱花在人用疫苗上。但由于不能解决传染源的问题,实际上收效甚微。我国在2012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中,首次明确了2020年控制动物狂犬病目标,消除狂犬病不仅是我国人民免受狂犬病危害的需要,也是我国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的需要。
    沈志强认为,国内外成功的事实证明,在我国消除人和犬狂犬病的技术已经完全具备,只欠提高认识和依法管理的东风,只要依法管理,就会很快消除人和犬狂犬病。
    为实现我国在人和犬消除狂犬病的目标,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适应,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沈志强建议:
    一是制定《狂犬病防治条例》。我国的狂犬病防治,需要借鉴世界上已基本消灭狂犬病的国家或地区的成功经验,由国务院制定《狂犬病防治条例》,由国务院及各级政府为主体,明确农业部、卫计委、公安部、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义务,以农业部为牵头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制定中国的防治规划。
    二是国务院成立“全国狂犬病防治指挥部”。借鉴禽流感、口蹄疫防控的成功经验,借鉴“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的组织管理经验,成立“全国狂犬病防治指挥部”,建立高级别、跨部门的管理机构,组织领导狂犬病的防治工作。
    三是国务院组织农业农村部、卫健委、财政部、公安部等部门,加强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免疫,统筹监察协调指导,保障措施到位;地方政府要加大兽用狂犬病疫苗免费接种力度和宣传教育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兽医部门的职能作用,兽医部门的职能作用是否作为,将影响着消除狂犬病的进程,支持小动物医疗机构建设,开展犬猫狂犬病疫苗免疫服务工作,承担兽医公共卫生职责。针对农村的犬猫免疫,实行强制免费的方式,政府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由专业的犬猫免疫服务队开展免疫注射工作。动物防疫控制机构做好免疫评估验收。
    五是组织以动物狂犬病专家为主的狂犬病专家委员会,适时修订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展技术指导,评价狂犬病防控效果与进度。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