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两会聚焦】沈志强:
关于尽快解决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中存在的问题的政策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4     
 近年来,我国畜禽养殖业发展迅速,在保障肉蛋奶供应、促进农民增收、活跃农村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养殖粪污等废弃物排放量也大幅增加,部分畜禽粪污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畜禽粪污作为“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处理得当是宝贵资源,利用不足是极大污染源。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对于培植新兴产业、减少疾病传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土壤地力、提升农产品品质、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大作用。目前已形成了多种有效利用模式。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主要问题,影响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
    一、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覆盖范围不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制推进项目扶持范围单一,农业农村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公布畜牧大县名单,主要扶持生猪和牛养殖大县,缺少对家禽养殖大县的扶持。
    (二)扶持服务不到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企业投入为主,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扶持政策覆盖不全、力度不够;有时中央下达投资计划大幅缩减财政资金,但是自筹资金没有按照同比例缩减,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自筹压力。
    (三)政策规定与实际需要不协调。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将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列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造成有机肥厂备案难、环评难。粪污处理效能不高、有机肥补贴不足,导致实际应用中,有机肥推广应用难度较大
    (四)政策出台滞后。目前,第三方畜禽养殖废弃物专业处理企业运行用电国家电价支持政策尚不明确,沼气发电并网和生物天然气并网、农机补贴等政策不配套、落实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
    二、有关政策建议
    (一)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扩大扶持范围,将生猪、家禽、牛、羊存栏折合猪当量,参考各省占全国的比例分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数量,资金切块下达,由各省依据实际抓好落实。
    (二)增强政策灵活性。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下达中央投资计划时,相较前期申请中央财政或预算内投资资金,发生缩减或扩大调整时,统筹考虑地方财政及企业自筹资金状况,同比例缩减或扩大地方和企业投资额度。
    (三)强化支撑服务。调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将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单列为生物制造或微生物制品制造业。工信等部门放宽粪源有机肥生产许可,重点突出粪便养分综合利用,协助解决有机肥厂备案难、环评难问题,提升政策适应性。加大有机肥使用补贴力度,引导种植源头扩大有机肥施用。
    (四)明确第三方处理企业为农业用电价格适用范围。发改、能源、电力部门强化沟通协作,进一步优化政策,明确第三方畜禽养殖废弃物专业处理企业享受农业用电价格,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