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央视三农:带老乡脱贫致富,“三农”领域的代表们都提了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6     

 

 

    2020年全国“两会时间”开启,这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的两会,还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召开的两会。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引发社会关注。
    “三农”领域代表委员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开展消费扶贫,对易地搬迁后续的扶持,包括到2020年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这些措施为我们工作在农村一线、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产业化发展,都增强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 党总支书记 李洪亮

 

    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总理说要抓好农业生产,特别是要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的市长负责制,将十四亿人的饭碗都端在自己的手中。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党总支书记 沈志强
    总理说到脱贫攻坚这一块,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产,也是我这次会议带来的建议,因为我是做农业科研的,所以我非常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产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
    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 王作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以往精简了,时间也缩短了,但是内容非常充实。特别是疫情影响下,中央提出了“六保”任务,其中就有保粮食安全,“手里有粮 心中不慌”,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的任务,更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的压舱石。
    ——全国人大代表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就业是民生问题,又是稳定的问题。民营企业是稳就业的主力军,绝大多数像大学生和转岗的待业人员,都需要民营企业来安置,我们是国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更要担当稳就业、保民生的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
    正邦集团党委书记 林印孙
    整族脱贫的毛南族
    了解一下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环江县是毛南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地,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国定贫困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今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我国又一人数较少民族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45岁的谭荣恩是地道的毛南族农民,一家四口两个女儿仍然在上学,去年他家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户,从大山搬到了安置点。

 

谭荣恩家

 

广西省环江毛南家园易地扶贫搬迁户 谭荣恩

    “我住进这个房子是100平米,才花了1万元钱,做梦都没有想到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比我之前住在山里好了100倍都不止。”

 

毛南族聚居地下南乡建设中的高铁

    山水相依,景色如画。
    2014年6月,环江喀斯特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然而,喀斯特地貌也绊住了当地群众脱贫的脚步。
要想富,先修路。除了住房条件的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也在极大地提升。一条高铁正在毛南族聚居地下南乡,加紧建设。今后从环江到广西省会南宁市,只需要一个小时。长期与世隔绝的毛南族群众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韦震玲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是从毛南山乡里走出来的毛南族女儿。她表示,今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家乡毛南山乡实现整族脱贫的关键之年。
    “相信我们毛南山乡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毛南族人多年来的梦想,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跟各民族一道走上富民强国之路。”
    群众有所呼
    代表有所应
    马天龙:积极履职尽责 脱贫不落一人
    甘肃临夏广河县是六盘山片区国列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在庄窠集镇西坪村的扶贫车间,女工们正按照程序剪裁订单服装。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从村里留守妇女多的实际出发,在2018年多方协调,组建了一座500多平米的服装生产扶贫车间,吸纳了50多名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广河县西平村村名 马哈麦

    “我在这里打工,好的话,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钱。”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马天龙发现,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不少山区群众搬到县城解决安居问题后,孩子的上学成了新难题。
    马天龙意识到,为适龄孩子修建软硬件设施齐全的学校刻不容缓。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马天龙提出了扩建广河一中城东分校的建议,4月,学校就开始动工。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西坪村党支部书记 马天龙

    “去年我们参加两会是3月份,城东分校4月份就开工了,估计今年秋季能交付使用、能入学,这所学校能容纳1800多人。”
    余必丽:把村民的呼声带上全国两会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贵州省黔西南州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正在参加所在辖区街道办举行的脱贫攻坚现场培训会。趁着25个村的主要负责人都在,培训结束后,余必丽在现场向大家征集有关民生的内容,补充到自己的建议中去。

 
兴仁市扶贫干部 朱天志

    “中国每个村每个组都有组长,有些还不会用电脑,我们还需要健全基层组织。”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 余必丽

    “这就是我们在发展当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作为基层代表,群众选我们当代表,我们当代表就是为群众办事。”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余必丽提出了关于做强农村产业的相关建议。一年多来,她一直为提高蔬菜种植技术和产销对接方面而努力。如今,鹧鸪园村种植的蔬菜有16个品种,面积超过1000亩。

 

    “我们根据超市的需求来种植,它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是订单农业。比如这种小青瓜,一亩地至少是四千多块钱。”

 

    眼前这147个大棚都是用来种植高效蔬菜和育苗用的。然而,连续两年鹧鸪园村遭遇了大雪,所有大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损失超过了300万元。大棚损失近200万,压坏的蔬菜损失近100万。
    “我们抗击自然风险能力还比较弱,希望能够进入保险。如果遇到天灾保险公司帮一把,农户就减轻一定的负担,老百姓的反映我们也带到各级政府去汇报。”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