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大力实施科创兴企战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10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说,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最具创新活力的部分,是未来高新技术企业的源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科创兴企战略。

 

    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2020年山东省中小企业突破350万家,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82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的比重仅为0.52%。
    沈志强说,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规模偏小直接影响全省全国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随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提升。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导,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的总体状况仍未根本改变,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门槛日益攀高,中小企业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成为制约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要瓶颈因素。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够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的企业占比偏低。
    据统计,2020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26468家,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为26.2%,低于全国8个百分
    沈志强建议,制定科创兴企战略规划,并将战略规划纳入“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硬核”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等普惠性激励政策措施。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统筹布局、权责统一”的原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集聚,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产业提升等各功能有机聚合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大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的优惠政策支持。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要制定长期稳定的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进一步鼓励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团队有组织、有领导地到企业兼职兼薪创新创业或离岗创新创业,推广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经验,制定企业科技特派员激励政策,鼓励支持科技人员以企业科技特派员身份到企业兼职兼薪创新创业。加强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服务发展大局,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绩效考核。
    沈志强还建议,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革,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实施,集中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等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专业化水平建设,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为技术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对企业从事基础研究给予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基础研究是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追赶超越、换道超车的飞行器和加速器,是企业谋创新之道,立世界之林的核心武器。要出台激励政策,解决好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特别是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绩效评价、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沈志强说,还要在全社会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生态环境。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或省政府出台对企业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给予津贴补贴的制度性政策;地方政府对做出突破性贡献的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给予专项奖励,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给予专项奖励;加强基础研究,尽快实现突破,关键在于顶尖人才、经费投入、仪器设备、体制机制、自由宽容等多种因素形成合力,缺一不可。建议政府对研制用于基础研究的新的仪器设备从研制到采购给予政策支持,对于企业购买用于基础研究的进口仪器设备给予免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购买用于基础研究的国产仪器设备给予财政补贴。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20000366号-1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