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检查日报——沈志强:我当代表为人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31     

 

 

沈志强(右一)为加拿大院士安德鲁介绍公司疫苗产品
 

沈志强在全国两会上发言

  
沈志强(右)指导博士生观看实验结果

倾听民生 为民代言
    沈志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沈志强身上并没有多少商人精明算计的特质,多次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因而常常透露出一个科学家的睿智和担当。科学家、企业家两个身份得到完美融合,数十年过去,他走出一条“科技创新、产业报国”的成功之路。他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贴、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等荣誉称号。
    “他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严密细致,工作勇于创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提到沈志强,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田风荣这样评价。

蜂胶灭活疫苗的发明人
    1986年,沈志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参加工作之初,沈志强发现,一种叫禽霍乱的病严重制约着当地养殖业的发展。为帮助农民解决这个难题,他向相关部门申请开展禽霍乱疫苗免疫防治研究。在很多人看来,沈志强要做的这项研究“简直比登天还难”,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在领导的鼓励支持下,勇敢地承担起该项课题。
    从此,沈志强的生活中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白天他和课题组的成员共同进行试验研究,晚上则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啃书本”。养蜂学、蜂产品加工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工程……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沈志强告诉记者,每天深夜10点至凌晨2点,是他的思维最活跃的时候,围绕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这个“中心”,多学科知识在他脑海中交叉碰撞,激发出一个又一个解决难题的奇思妙想。
    经过不懈努力,1993年,沈志强终于成功研制出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在当时,该疫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成果得到全面推广后,每年可为我国养殖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
    沈志强表示,一项技术只有根植社会需求,才能更有生命力。只有推动社会发展,才更有价值。如何让科技成果真正普惠“三农”,成为他又一个奋斗目标。他认为,要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将科技成果转化成“傻瓜相机式的产品”才容易大面积推广应用。
    2004年,沈志强带头创办的山东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落户滨州。创办伊始,面对财力、物力、人力不足等重重困难,他带领团队昼夜奋战,亲自规划设计,建设生产车间,拿下各类通行证……两年后,3个GMP国际标准兽用生物制品车间均以高分通过农业部专家组验收。如今这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蜂胶疫苗、猪瘟耐热冻干疫苗等研发生产基地。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沈志强坚持科技创新,面向市场需求带头研制出100多种兽用生物产品和兽药。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生产的猪瘟疫苗成为农业部定点的政府采购产品和山东名牌产品,100多个兽药产品、40多种疫苗产品在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年创造经济效益20多亿元。
    “行人民代表权利,为疫苗立法谏言。”这是2019年,几名儿童家长送给沈志强锦旗上书写的内容。
    时间回到2015年。那年2月,来自全国多位受疫苗影响的家属,给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寄去一封《关于“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济和补偿机制”的建议》。群众的反映引起了沈志强对疫苗异常反应相关问题的关注。
    沈志强表示,疫苗异常反应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儿童,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去关注、呼吁。
    2018年初冬,10余名因孩子注射疫苗引起异常反应的儿童家长代表来到滨州,想要面见沈志强。当时沈志强正在市里开会,接到电话后,他对工作人员说:“我还在开会,他们远道而来,中午先安排他们吃上饭。”会议一结束,沈志强马上赶了回来,听取家长们的诉求,这些家长代表纷纷向他反映家中的困难和补偿愿望。接着,沈志强查资料、找依据、写建议,积极为疫苗问题家庭代言。
    他建议相关部门对疫苗救济及补偿机制予以完善,提出“合理补偿+商业保险”相结合的异常反应补偿办法。在全国两会期间,沈志强多次就这一问题提出建议和相关解决方案。
    2019年4月19日至24日,沈志强应邀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疫苗管理法(二审稿)进行审议修改,他在审议中重点就疫苗异常反应的补偿问题进行审议发言,提出应依法保障疫苗接种者合法权益的立法理念与具体的补偿原则,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采纳。同年6月25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疫苗管理法,否定“给予一次性补偿”,确立“目录制补偿+强制商业保险”的补偿原则,保障了疫苗接种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原则,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履职为民,为人民的利益贡献一个人民代表的全部力量。”谈到代表的身份和职责,沈志强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中扛起责任担当
    “国家危难当头,人大代表必须挺身而出。”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沈志强主动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长期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投身防疫工作。
    2020年大年初一,他临时抽调休假的科研人员加班紧急配制消毒剂、酒精等,调配公司储备的防护服、防护鞋套、口罩等送到防疫一线。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带领企业积极投入复工复产,园区企业500多名员工非但未出现裁员的情况,还新增就业20多人。在他的领导下,企业产品质量与生产经营效益显著提升,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沈志强还组织科研人员主持研制“绿康爽”免洗洗手消毒凝胶,经上级部门批准批量生产后,向滨州市卫生防疫、农业农村、畜牧兽医、开发区、街道办事处、公安、消防等疫情一线部门捐赠共计100多箱,价值10多万元。他积极为滨州外来人员医学隔离观察点改建出谋划策,设计并指导工程技术人员免费为医学隔离观察点安装了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和工作医护人员两个全自动气雾消毒通道,有效保障了医学隔离观察点的人员防护安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防控一线贡献力量,这是我应该做的。”谈到这段经历,沈志强谦逊地说。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20000366号-1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