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王玉茂:把科研成果奉献给养殖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3     

摘要:1986年7月,毕业于莱阳农学院牧医系兽医专业的王玉茂,同年分配至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工作至今。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1986年7月,毕业于莱阳农学院牧医系兽医专业的王玉茂,同年分配至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工作至今。

    28年来,他已扎根滨州,并在此成家立业,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一直致力于兽医临床和研究开发工作,先后主持省市科技攻关项目6项,参与省市科技项目10项,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省星火二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6项。

    几十年常干一种事确实不易,尤其在他乡。近三十年的传奇让我们很感兴趣。记者见到王玉茂的时候,他正风尘仆仆穿梭于各个实验室,魁梧身材掩饰不住他满脸的疲惫,黑红的脸膛是给我们最初的印象。一听记者来了,忙着打招呼给我们倒水。说起自己的工作,王玉茂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轻装上阵,心态好便能战胜一切艰难

    王玉茂的老家是潍坊青州,1986年,王玉茂毕业于莱阳农学院(现青岛农业大学)的兽医专业,“那时候农村孩子能上大学,是非常了不起的事。”王玉茂说道。

    毕业后,王玉茂和同届的一个同学一起被分配到滨州畜牧兽医研究所。

    虽然青州距离滨州并不是很远,但是对王玉茂来说却是陌生的。初到滨州的第一个晚上,王玉茂先是找了家宾馆住下,让他至今印象很深刻的是住宿很贵,“5元钱一晚上?怎么这么贵啊?”王玉茂说当时自己差点叫出来。

    第二天,他便租了个自行车,在别人的指引下,找到了滨州畜牧兽医研究所,远远望去,在院子的最里边2间小西屋就是办公室了,王玉茂当时住的宿舍是之前的羊圈改成的,“房间是真不像样……”

    “当时觉得也没什么,因为条件普遍都不太好。”王玉茂露出他招牌式的憨笑。

    王玉茂和沈志强(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被分到一间宿舍,“到了晚上没事可做,又没有电视,所以每天早早就睡觉了,一觉醒来的时候,沈院长还在看书。一两点钟,他还在做外文翻译。慢慢地我也开始对外文翻译感兴趣。”

    “后来受他影响,我们研究所里掀起了一股‘学习高潮’。”王玉茂津津有味地回忆起过去的情形。

    刚参加工作之初,王玉茂每月的工资50多元钱,“我必须要把这笔钱合理分配好,有给家里的,有自己的零用钱,还有存起来的……”

    王玉茂的性格很是乐观,无论外界环境怎样,他心态总是很好,既来之则安之的性格让王玉茂在这片别人看来贫瘠的土地上自得其乐。

    问其当时没有回家的打算吗?他却笑笑说,“当时没有那么多想法……”

    王玉茂说,对一个农村出身的人来说,“已经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此时的生活已是令家人最为骄傲的事。

    >>>见证滨州从一个“小镇”成长到一座城市

    说起过往的“激情岁月”,王玉茂总有说不完的话。

    来滨州的两年后,王玉茂认识了他的爱人。王玉茂的爱人是滨州惠民县人,“我也成了半个滨州人啦……”

    王玉茂笑着说,“那个年代不像现在自由恋爱,我们都是经人介绍的。”

    “刚结婚时生活挺不容易,工作之余带孩子忙的转不过来……”王玉茂说,爱人从事教育工作,上班时间不能带孩子,而孩子还不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没办法王玉茂只好工作时带着孩子,“那时我正好外出包村,孩子每天也跟着我在村子里打转。”

    “当时滨州连一条像样的街道都没有,而且都是土路,最繁华的也就数渤海五路了,但是出门一脚踩下去,顿时飞起的干土就有几公分高……”

    弹指一挥间,王玉茂来滨州工作已有近30年时间。“滨州的变化太大了,当初的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两间小西屋现在也建设成了高科技园了。”

    30年的默默坚守,尽管坎坷曲折,但他觉得无怨无悔。

    “在滨州将近30年,除了乡音未改,其他的几乎都是滨州范儿了。”王玉茂坦言道。

    而如今,王玉茂的儿子也已经二十几岁,“他已经是地地道道的滨州人啦!”

    >>> 自主研究  疑难杂症

    王玉茂总结,要当好一名基层兽医,除了对兽医工作的热爱,还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一颗急群众所急的心。

    王玉茂心里总是揣着一个情结,考虑到农民出门不易,就经常将养殖培训会开到农户家中,“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四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第二天再回来继续做实验,自行车都骑烂了好几个。”

    依托院兽医诊断中心,王玉茂主要服务面向养殖公司和养殖户,及时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咨询,对发来的畜禽病料及时处理诊断,迅速制定处理方案,减少客户的经济损失。先后去北京、河南、新疆及省内的一些市县,对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技术讲座三十余场次,把先进技术及时送到用户手中,受到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他多次获得“滨州市拔尖人才”称号,2011年被吉林大学聘为研究生导师,2012年取得国家兽医师资格。

    “兽医是一门古老学科,需要不断实践。”王玉茂说,随着畜禽规模化养殖、新型畜禽病毒出现,畜禽的疫病防治又有了新的变化,想要胜任工作,需要不断学习。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28年来,王玉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在科学史上首次发现了双腔吸虫的第一中间宿主尖齿螺和第二中间宿主红须蚁,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唐崇惕教授合作3年,对我国牛羊类双腔吸虫的虫种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滨州双腔吸虫新种。发表论文译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篇,论著2部。

    “因为有了坚定的意念,才会对自己从事的职业钟爱有加,才会刻苦钻研,才会精益求精。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谁说兽医无才子,只缘对面不识君!”说完,王玉茂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记者 刘静/文  李成强/图 


文章录入:孔红星    责任编辑:孔红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