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人大代表沈志强:打破条条框框 让创新变成质量和效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6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做客齐鲁网两会演播室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

主持人杨强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董光强 满倩)行进中国,走在前列。关注齐鲁网,关注2015年全国“两会”.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做客齐鲁网两会演播室。

  “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发展,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或者讲科技和经济的适度融合,它的实质是人才融合”,沈志强说。

  在沈志强看来,人才是第一竞争力、机制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没有一流的人才,不会有一流的企业,也不会有一流的质量和效益。但是人才能不能发挥作用,要取决于组织系统,就是我说的创新环境,就是机制。人才是可以复制的,也可以流动的”.

  沈志强话锋一转。“但是现在我们的人才,大量的人才是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其他的行业,作为工业上,可能就差一些。”他举例说,比如三农问题,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农业的科技人才,不足以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现在真正在农村种地养猪养鸡的,基本上都是妇女、老人,还有儿童,现在的大学生,也不愿意从事这些农业的生产经营,要么考公务员了,要么转行干别的了,所以出现现代农业后继乏人的现象”.

  沈志强分析说,科研院所转制过程当中,大量的科研院所全部都进入企业,因为农业有公益性,有它的基础性、有它的社会性,就是说很多它不能够从市场上获得回报。所以这样大量的、一流的农业科研人员都集中在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企业上的还是比较少,特别是优秀的科研人员。

  沈志强说,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地提出要求,就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人才可以相互流动、相互兼职。“但是这个是今年刚刚提出来的,兼职能不能兼薪?应该不应该兼薪?我觉得应该兼薪,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实际上就是应该科技人才和经济深度结合。当然这个国外也都是允许的,是鼓励的,现在有一些机制在里面。我们现在政出多门,有些部门孤立,有些部门它右行制,所以就弄得现在也无所适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一些科技人员,现在他们想发挥作用,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干”.

  沈志强表示,广东省政府刚刚又出台了《加快科技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湖北有科技创新的10条,中关村五年的股权激励科技员兼职兼薪等等。“如果说我们在这一轮的竞争当中,我们山东没有这些政策支持,我们没有这些落实的话,我们科技人员不能够发挥我们的作用的话,那么对于山东的转调发展,应该说那都是非常乏力的。”

  沈志强说,希望打破那些不符合新常态下的这些条条框框,来把它落地,放活大学、放活科研单位、放活教授、放活科研人员,让创新的活力变成实实在在的质量和效益。

相关媒体报道:

齐鲁网:人大代表沈志强:打破条条框框 让创新变成质量和效益

人民网:人大代表沈志强:打破条条框框 让创新变成质量和效益

凤凰网:人大代表沈志强:打破条条框框 让创新变成质量和效益

东方网:人大代表沈志强:打破条条框框 让创新变成质量和效益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