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建议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保制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2     

 今年2月,来自全国的多位受疫苗影响的家属,邮寄出一封《关于“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济和补偿机制”的建议》(下称《建议》)给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沈志强称现在疫苗伤害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儿童,目前国家在补偿方面的确还不到位,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责任去关注、去呼吁,在疫苗“伤害”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可行的方式对疫苗救济及补偿机制予以完善。
  “根据国家医疗保险制度,借鉴国外经验,我提出了钱从哪里来,异常反应如何认定,专家如何确定,救济补偿标准如何统一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沈志强表示,他已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希望推动国家出台相关的规定。


  沈志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在历年两会上积极建言,领衔提交议案、建议达70多条,参与了《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十几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提出的《关于对刑事诉讼法的几点修改建议》有4条已正式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次修正);关于尽快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的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列入2012年工作计划。
  “没有绝对安全的疫苗”
  据媒体报道,中国每年都有一些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这个数字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于个体乃至家庭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苦难。而疫苗后遗症鉴定之难,再加上中国疫苗接种保障机制的缺失,更是让这些陷入困境的家庭左右为难。沈志强作为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曾和同事历经8年研发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蜂胶灭活疫苗,所以他对疫苗的了解较为深入。
  新法制报:疫苗“伤害”常发吗?
  沈志强:不能这样讲,科学的说法是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而这种异常反应极为罕见。
  新法制报:什么原因导致异常反应的出现?
  沈志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防疫的实践上讲,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否则,是不会上市的。因为疫苗的生产与检验是严格按照药品GMP国际标准进行的,还需要经过国家卫计委的批签发才能上市使用。在正常情况下,疫苗不会给人带来伤害。
  新法制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例子出现?
  沈志强:据统计,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人次,即使按照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疫苗不良反应为百万分之一到二的概率,那也意味着每年有超过1000个孩子死亡、严重残疾或器官组织损伤。
  新法制报:“伤害”可以杜绝么?或者说概率能降低吗?目前有防范措施吗?
  沈志强: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疫苗,因此无法杜绝。但目前该防范的都防范了。
  新法制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沈志强:这个问题首先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总体而言原因有四个:受理调查诊断、鉴定的单位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有失公允;缺乏规范的鉴定标准,很多时候调查诊断和鉴定是一个良心判断,无统一标准;补偿机制、补偿额度和补偿方式不合理,没有从保障公众权益的角度出发;无后期保障机制和有关疫苗“伤害”的法律。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济和补偿机制应立法
  今年2月,来自全国的多位受疫苗影响的家属,将《建议》邮寄给了88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沈志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的推动,或许会给被疫苗“伤害”的家庭带来改变。
  新法制报:什么时候收到这些家属来信反映情况的?
  沈志强:今年2月。
  新法制报:他们都遭遇到了什么样的伤害?
  沈志强:就我详细了解的6个例子,因为遭受到了异常反应,他们分别出现了大脑神经萎缩、小脑萎缩、一级伤残、半植物人甚至是死亡,可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济和补偿机制立法势在必行。
  新法制报:你本就是研究疫苗的,之前想到过就这个问题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吗?
  沈志强:我了解动物疫苗的异常反应情况,对人用疫苗的异常反应情况不是很清楚,所以之前未做呼吁。
  新法制报:这次你准备在“两会”上对此进行呼吁,那之前是否有做过相关调研?
  沈志强:媒体上有很多关于疫苗“伤害”的报道,但我至今不知道患者家属都是如何解决的。此外,我与部分异常反应患者家庭沟通了解过相关内容。
  新法制报:了解横亘在被疫苗“伤害”的家庭面前的障碍是什么吗?
  沈志强:主要是钱从哪里来?异常反应如何认定?专家如何确定?救济补偿标准如何统一等等障碍。
  五项建议助患者脱离困境
  沈志强于2月13日向一名受疫苗影响的家属致电,他作为代表有责任去关注,在疫苗伤害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可行的方式对疫苗救济及补偿机制进行完善。
  新法制报:对于这些来信,在通电话时,你们都交流了些什么?
  沈志强:详细了解异常反应的发生情况,处理救助情况,目前的困难和诉求等。
  新法制报:你的建议写好了吗,提交了吗?具体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沈志强:建议已经写好,已于9日提交给了代表团。主要是反映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由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是由于国家计划免疫、疫苗生产企业和接种了疫苗的儿童三者同时的情况下发生的异常反应,而这种异常反应造成的损失单独由任何一方来负担都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建议:一是建立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保险制度,解决救济与补偿资金来源问题。将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纳入医疗保险的范畴,建立国家、疫苗企业、个人三者合理分担的医疗保险制度,建议分担比例为国家医保、疫苗企业、个人
  75%、25%、5%。如果全国有1亿儿童需要计划免疫,按10亿元保100亿元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意外险,足可以保1000名以上的异常反应儿童。二是建议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合理的补偿标准,按照“无责任过错原则”对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受害人通过医疗保险进行终生救济和补偿,对疫苗受害者后期生活给予保障,“妥善处理,负责到底”。三是建议成立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构,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上共用专家库,由疑似病例的家庭来随机抽取。四是建议建立《疫苗伤害一览表》,罗列历年发生已确定的疫苗伤害病例,不断完善新的病例情况。这样,发生疫苗伤害基本不需要专家诊断或鉴定,参照以往病例就可申请救助和补偿。五是建议尽快制定专门针对疫苗“伤害”救济和补偿的法律。建立健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第三方调查、诊断、鉴定、赔偿机制,多渠道筹资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基金,由专门机构管理,或通过专项基金统一投保。同时,考虑在各地设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治疗和康复的定点医院,使异常反应病例的治疗和康复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新法制报:你觉得自己建议被落实的可能性大么?
  沈志强:我认为我和异常反应家庭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落实起来并不困难,根据我的经验,问题的解决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我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有的当年就解决了,有的是几年后甚至是十年后才落实了。
  新法制报:对那些受疫苗影响的家庭,你最想说什么?
  沈志强: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问题会解决的。我默默地祝福他们。
  “医疗卫生体制应大刀阔斧改革”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在历年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领衔提交了议案、建议达70多条,参与了《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十几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会如何履职呢?
  新法制报:除了疫苗异常反应,你还关注了哪些问题?
  沈志强:我关注的是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改革创新,简政放权,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等等。
  新法制报:没有对目前的医疗卫生体制提交什么建议吗?
  沈志强:国家有统一安排,我没有调查所以没有发言权。但总而言之,应当大刀阔斧地改革。
  新法制报:其他的都形成了议案、建议吗?
  沈志强:都有建议。
  新法制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对你意味着什么?
  沈志强:履职尽责的最佳时机。
  新法制报:你认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该怎样做到积极参政议政?
  沈志强:“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还要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
  ◎文/图 首席记者郭俊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