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沈志强:关于将诚信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的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6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兼书记沈志强 (郎丰君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 王其团 ) 3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小组讨论会议在北京职工之家饭店会议室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兼书记沈志强在会后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提供了其关于将《诚信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的建议。
    沈志强在会议现场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今年他一共提交了九项议案建议,其中关于诚信立法的的议案他更希望能得到国家的认可和肯定并早日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约束人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着不可或缺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加快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沈志强如是说。

以下为沈志强代表的议案全文:

关于将《诚信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的建议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约束人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着不可或缺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加快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于社会诚信建设都十分重视,采取了许多有的放矢、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实行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进一步丰富了社会诚信建设的内涵和外延。这些举措的推行,在各自的层面和领域均较好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更加凸显了诚信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但是,客观地讲,我国目前的社会诚信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方面。特别是部分公众诚信意识缺失的不利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地扭转。以笔者所在的山东省滨州市为例,据统计,2014年因不能按期归还银行贷款而起诉至法院的金融借款纠纷案件1976件,同比上升95.1%,因不能按约还款而起诉至法院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819件,涉案金额达20余亿元,且有相当一部分因无可供执行财产而导致债权人合法权益无法兑现。其中,公职人员参与放贷、担保的案例屡见不鲜。而从近年来法院执行工作来看,除上述案件外,还有许多案件的法院生效判决执行不了,“执行难”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司法公信力令人堪忧。另外,许多人还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命令执行等方面也存在许多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对一些不良社会现象也表达了不满情绪。这些,应当引起我们对社会诚信建设的新的全方面的审视。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应当看到,尽快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相对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但彼此之间相对独立,难以形成系统的调整规则,且执行部门分散,也难以形成促进诚信建设的社会合力,还面临着处罚没有依据或力度不够的尴尬局面,制约了社会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效。因此,将诚信从道德层面提升至法律层面,起草一部能够形成共识、整合资源、策动群力、科刑问责的《诚信法》显得尤为重要且迫在眉睫。
    作为规制社会生产生活行为的一部国家法律,《诚信法》应当体现审慎、有限的态度,本着平等、公开、公平、秩序的原则,其内容应当至少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建立诚信政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诚信追究机制,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确立诚信的理念,忠实履职;二是建立诚信法治环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三是培育诚信公民,完善个人身份证制度,建立个人财产申报制度,探索对个人诚信违约的制裁;四是打造诚信企业,理顺产权关系,培育和开发企业的信用资源,使企业自觉做到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争做诚信守法的企业;五是打造诚信金融,建立金融企业诚信查询服务平台系统,金融不诚信,给诚信企业造成的伤害是致命的,金融企业可以查询企业和个人的诚信,而企业也应能查询金融企业的诚信。六是构建诚信社会,广泛深入开展诚信的宣传和普及活动,使诚信观念、诚信意识、诚信道德深入人心,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
    可以想见,《诚信法》公布实行后,目前的遵约守法不得其利、丧失诚信代价甚微、维护诚信缺乏动力、制裁失信没有依据的不利局面将得到有效扭转,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依法行政的社会风气将蔚然成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石将更加牢固。

建议人: 沈志强

2015年2月2日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