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高三阳:滨州首位海归博士后

作者:谭延军 于智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     


《滨州日报》的《渤海晨刊》3月25日头版头条做了相关报道

    高三阳留学日本12年,是日本神户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神户大学(COE)研究员。他是滨州市引进的首位海归博士后。“人的一生不仅仅是挣钱,更重要的是事业和成就”这是高三阳博士后的价值观。他被我院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先进的科研条件所吸引,为了自己的事业,他毅然拒绝了日本企业的高薪聘请,谢绝了亲友的挽留,泪别了妻女的哭劝,于2月22日只身先行来到我院干事创业。
    在日本研究出禽流感疫苗
    高三阳1960年8月出生于辽宁沈阳。1998年到日本神户大学主攻生物化学专业,2003年获博士学位,2004年获日本神户大学COE研究员(博士后),后在SHIGTA动物药品工业株式会社特别研究部工作,担任分子生物课课长。高三阳曾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在国际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掌握国际先进的反向遗传操作技术,拥有多项可产业化的生物医药高新项目。
    高三阳在日本做博士和博士后时曾在著名的山村研究室工作,并担任分子生物学课长,学到和掌握了日本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他先后发现了4个新蛋白质和2个新的细胞信号传导路,并发现和鉴定了8种新细菌,其成果“新种微生物的发现及应用于有机废物的净化处理方法”于2006年获得了日本专利。他从事禽用H5N1禽流感基因工程灭活疫苗的开发与生产,和同事开发的禽流感疫苗已在印度尼西亚生产与销售。
    “没想到滨州有这么好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2008年10月,高三阳带着他的研究成果参加了山东省第五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简称海洽会)。
    沈志强院长一眼就看中了高三阳博士和他的研究成果。海洽会的三天时间,沈院长每天和他进行交流洽谈,一谈就是一上午。两人相谈甚欢,相见恨晚。沈院长真诚地邀请他到我院考察指导。
    海洽会结束后,高三阳来到我考察了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和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MP生产车间。考察的情况让高三阳大吃一惊,他没想到滨州能有这么好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他说:“百闻不如一见,虽然实验室离我工作的实验室还有差距,但是只要添加上一些必要的高端设备,很快就能开展我的实验,而且GMP生产车间是一流的,有了成果不愁没地方生产。”
    沈院长把高三阳送到济南机场。临别时,沈院长握着他的手说:“归来吧,祖国需要您,我们等着您!”
    滨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多了一位领军人才
    高三阳来滨州时随身带来了12个箱子,其中11个箱子装满了书籍和资料。
    他在日本的月薪达到40多万日元(人民币3万元左右)。他的一辆汽车,才跑了13万公里也只好忍痛送人。另外养老金已经交了150多万日元,返还不到5%,要赔上10多万元。他说:“真是没办法,只得牺牲了。在日本做出成绩是日本的,发表文章的著作权也是日本的,总觉得心有不甘。人的一生不仅仅是挣钱,更重要的是事业和成就,能为祖国干点事我觉得很高兴。”
    高三阳的办公桌上摆满了书籍和资料,他的眼睛也布满了血丝。他说,为了赶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请报告,他已经36个小时没有合眼了,报告也是七易其稿。
    据沈院长介绍,高三阳来了后,滨州市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多了一位不可多得的领军人才,不但会很快将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领域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创新平台,带出一支具有水平的自主创新团队,而且,其带来的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后也将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文章录入:lhm    责任编辑:lh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20000366号-1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