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羊病的防治,从源头抓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一)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
   (
)羊舍的清洁卫生 羊舍应建在地势干燥、通风向阳、光线充足、水源丰富的地方。南方地区气候炎热,多雨潮湿,宜采用楼式羊舍建筑,以保持羊舍内干燥卫生。应经常打扫羊舍内外的环境卫生,保持羊舍用具清洁,严禁在羊舍内和运动场蓄积粪尿、污水和脏物等。羊粪及褥草应经715天堆积发酵处理,以杀死粪便中的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提高肥效。每年定期对羊舍及其用具消毒24次。对经常放牧的羊群的羊舍,可在春、秋季节消毒2次。对舍饲羊群羊舍,特别是奶山羊羊舍,应在每季度初进行消毒。常用的消毒药品有40%克辽林、10%石灰乳、2%烧碱水、30%草木灰水和3%来苏儿溶液等。

   (
)实行科学养羊,改善饲养管理羊以瘦为病病由膘瘦起,体弱百病生,这几句谚语说明了疾病发生与羊的营养的关系。在生产实际中,应根据不同生理阶段羊的营养需要和饲养制度,严格进行饲养管理,保证羊的正常生长发育和生产需要,增强抗病力。

(
)有计划进行免疫接种,严格执行检疫制度
  (
)预防注射 定期预防注射是有效地控制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重要措施,尤其是随着集约化养羊业的发展,预防为主的方针更是极为重要。在生产中,应根据当地羊群的流行病学特点进行预防注射。一般是在春季或秋季注射羊快疫、瘁疽、肠毒血症三联菌苗和炭疽、布氏杆菌病、大肠杆菌病菌苗等。在缺硒地区,应在羔羊出生后6日左右注射亚硒酸钠预防白肌病。对受传染病威胁的羊只,应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

   (
)定期驱虫 羊的寄生虫病是养羊生产中极为常见和危害特别严重的疾病之一。患羊轻者体弱消瘦,生长发育受阻,繁殖力和生产性能下降,重者可造成大批死亡。因此,应加强羊群检查,定期进行驱虫处理。常用驱虫方法有口服抗寄生虫药物疗法、药浴法和喷雾法。前者用于驱除内寄生虫,后者主要用于驱除外寄生虫等。

   (
)其他防疫措施 (1)饲养场应设立围墙或防护沟,门口设置消毒坑,严禁非生产人员、车辆入内。(2)新引进的羊只应隔离观察15日左右,确定无发病症状方可引人生产区。(3)经常检查羊群疫情,发现病羊或可疑羊只应及时进行确珍治疗。对病羊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或淘汰,并对圈舍及用具彻底进行清洗消毒。(4)定期捕杀鼠类、蝇类,防止疾病传播。(5)发现传染病患畜,应立即隔离进行处理,对未表现出症状的羊只,应采取紧急预防措施。同时,划定和封锁疫区,防止疾病扩散。(6)对饲养员定期进行特定的人畜共患病检查,以保证饲养人员身体健康,防止疾病扩散。

   (
)严格执行检疫制度 检疫是应用各种诊断方法(临床的、实验室的),对羊及其产品进行疫病(主要是传染肩和寄生瘴病)检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防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为了做好检疫工作,必须有一定的检疫手续,以便在羊流通的各个环节,做到层层检疫,环环扣紧,互相制约,从而杜绝疫病的传播蔓延。羊从生产到出售,要经过出入场检疫、收购检疫、运输检疫和屠宰检疫,涉及外贸时,还要进行进出口检疫;出入场检疫是所有检疫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检疫,只有经过检疫而未发生疫病时,方可让羊及其产品进场或出场.羊场或养羊专业户引进羊时,只能从非疫区购人,经当地兽医检疫部门检疫,井签发检疫合格证明书;运抵目的地后,再经表场或专业产所在地兽医验证、检疫并隔离观察1个月以上,确认为健康者,经驱虫、消毒,投有注射过疫苗的还要补注疫苗,然后方可与原有羊混群饲养。羊场采用的饲料和用具,也要从安全地区购入,以防疫病传入。羊大群检疫时,可用检疫夹道,即在普通羊圈内,用木板做成夹道,进口处呈漏斗状,与待检圃相连,出口处有两个活动小门,分别通往健康圈和隔离圈。夹道用厚2厘米、宽10厘米的木板,做成75厘米高的栅栏。夹道内的宽度和活动小门的宽度均为4550厘米。检疫时,将羊赶人夹道内,检疫人员即可在夹道两侧进行检疫。根据检疫结果,打开出口的活动小门,分别将羊赶人健康圈或隔离圈。这种设备除检疫用外,还可作羊的分群用。

(
)做好消毒工作 消毒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其目的是消灭传染源散播于外界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切断传播途径,阻止疫病继续蔓延。羊场应建立切实可行的消毒制度,定期对羊舍(包括用具)、地面土壤、粪便、污水、皮毛等进行消毒。
  (1)
羊舍消毒 一般分两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先进行机械清扫,第二步用消毒液消毒。机械清扫是搞好羊舍环境卫生最基本的一种方法。据试验,采用清扫方法,可使畜舍内的细菌数减少20%左右如果清扫后再用清水冲洗,则畜舍内的细菌数可减少50%以上,清扫、冲洗后再用药物喷雾消毒,畜舍内的细菌数可减少90%以上。 用化学消毒液消毒时,消毒液的用量,以羊舍内每平方米面积用1升药液计算。常用的消毒药有10%~20%石灰乳、10%漂白粉溶液、05%~10%菌毒敌(原名农乐,同类产品有农福、农富、菌毒灭等)05%~10%二氯异氰尿酸钠(以此药为主要成分的商品消毒剂有强力消毒灵灭菌净抗威毒)05%过氧乙酸等。消毒方法是将消毒液盛于喷雾器内,先喷洒地面,然后喷墙壁,再喷天花板,最后再开门窗通风,用清水刷洗饲槽、用具,将消毒药味除去。如羊舍有密闭条件,可关闭门窗,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1224小时,然后开窗通风24小时。福尔马林的用量为每立方米空间用1.2550.0毫升,加热等量水一起加热蒸发,无热源时,也可加入高锰酸钾(每立方米用30),即可产生高热蒸发。在一般情况下,羊舍消毒每年可进行两次(春秋各1)。产房的消毒,在产羔前应进行1次,产羔高峰时进行多次,产羔结束后再进行1次。在病羊舍、隔离舍的出入口处应放置浸有消毒液的麻袋片或草垫;消毒液可用2%~4%氢氧化钠、1%菌毒敌(对病毒性疾病),或用10%克辽林溶液(对其他疾病)
  (2)
地面土壤消毒 土壤表面可用10%漂白粉溶液、4%橱尔马林或10%氢氧化钠溶液。停放过芽胞杆菌所致传染病(如炭疽)病羊尸体的场所,应严格加以消毒,首先用上述漂白粉澄清液喷洒池面,然后将表层土壤掘起30厘米左右,撒上干漂白粉,并与土混合,将此表土妥善运出掩埋。其他传染病所污染的地面土壤,则可先将地面翻一下,深度约30厘米,在翻地的同时撒上干漂白粉(用量为每平方米面积05千克),然后以水洇湿,压平。如果放牧地区被某种病原体污染,一般利用自然因素(如阳光)来消除病原体;如果污染的面积不大,则应使用化学消毒药消毒。
  (3)
粪便消毒 羊的粪便消毒方法有多种,最实用的方法是生物热消毒法,即在距羊场100200米以外的地方设一堆粪场,将羊粪堆积起来,上面覆盖10厘米厚的沙土,堆放发酵30天左右,即可用作肥料。
   (4)
污水消毒 最常用的方法是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池,加入化学药品(如漂白粉或其他氯制剂)进行消毒,用量视污水量而定,一般1升污水用25克漂白粉。
   (5)
皮毛消毒 羊患炭疽病、口蹄疫、布氏杆菌病、羊短、坏死杆菌病等。其羊皮、羊毛均应消毒。应当注意,羊患炭疽病时,严禁从尸体上剥皮;在储存的原料皮中即使只发现1张患炭疽病的羊皮,也应将整堆与它接触过的羊皮进行消毒。皮毛的消毒,目前广泛利用环氧乙烷气体消毒法。消毒时必须在密闭的专用消毒室或密闭良好的容器(常用聚乙烯或聚氯乙烯薄膜制成的篷布)内进行。在室温15℃时,每立方米密闭空间使用环氧乙烷0408千克维持1248小时,相对湿度在30%以上。此法对细菌、病毒、霉苗均有良好的消毒效果,对皮毛等产后中的炭疽芽胞也有较好的消毒作用。但本品对人畜有毒性,且其蒸气遇明火会燃烧以至爆炸,故必须注意安全,具备一定条件时才可使用。

(
)实施药物预防,定期驱虫
  (1)
羊场可能发生的疫病种类很多,其中有些病目前已研制出有效的疫苗,还有不少病尚无疫苗可供利用;有些病虽有疫苗但实际应用还有问题,因此,用药物预防这些疫病也是一项重要措施。通常以安全而价廉的药物加入饲料和饮水中,让羊群自行采食或饮用。常用的药物有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脒、磺胺甲基异唑等)、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土霉素,四环素、氯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红霉素、泰乐菌素、多粘菌素B、制霉茵素、克霉唑等)、硝基呋蝻类药(如呋喃唑酮、呋喃妥因等)。磺胺类药、四环素族抗生素(土霉素、四环素等)和硝基呋喃类药,常拌入饲料或混于饮水中使用。药物占饲料或饮水的比例一般是:磺胺类药,预防量0.1%~0.2%,治疗量0.2%~0.5%四环素族抗生素,预防量0.01%~0.03%,治疗量0.05%;硝基呋喃类药物,预防量0.01%~0.02%,治疗量0.03%~0.04%。一般连用57天,必要时也可酌情延长。但如长期使用化学药物预防,容易产生耐药性菌株,影响药物的防治效果,因此,要经常进行药敏试验,选择有高度敏感性的物用于防治。此外,成年羊口服土霉素等抗生素时,常会引起肠炎等中毒反应,必须注意。抗菌增效剂是一类新广谱抗菌药,与磺胺药并用能显著增强疗效,又能与一些抗生素(如四环素、庆大霉素)起协同作用,在疫病防治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常用的抗菌增效剂有五甲氧苄氨嘧啶(TMP)和二甲氧苄氨嘧啶(DVD,又称敌菌净),按15的比例与磺胺药混合使用,可使磺胺药的抗苗效力提高数倍至数十倍。三甲氧苄氨嘧啶和磺胺药的复方制剂如复方磺胺喀啶)SD-TMP)和复方新诺明(SMZ-TMP)等,对多种传染病有良好疗效,内服量羊每千克体重每次用2025毫克,12次,二甲氧苄氨嘧啶的抗菌作用与三甲氧苄氨嘧啶相似,其价格比较低廉,毒性反应较小,内服后吸收较差,在肠道内保持较高抑菌浓度,故常以其复方制剂(复方敌苗净)防治羔羊肠道感染,剂量和用法与复方新诺明相同。饲料添加剂可促进羊的生长发育,且可增强其抗感染的能力。目前广泛使用的饲料添加剂中,含有各种维生素、无机盐、氨基酸、抗氧化剂,抗生素、中草药等,且每年都在研究改进添加剂的成分和用量,以便不断提高羊的生产性能和抗病能力。 微生态制剂是根据微生态学原理,利用机体正常的有益微生物或其促进物质制成的一种新型活苗制剂,近10年来国内外发展很快,广泛用于人类、动物和植特。用于动物者称为动物微生态制剂。目前国内已有促苗生、乳康生、调痢生、健复生等10余种制剂。这类制剂的特点是,具有调整动物肠道苗群比例失调、抑制肠道内病原菌增殖、防止幼畜下痢等功能,并有促进动物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等作用。本品粉剂可供拌料(用量为饲料的0.1%~2.0),片剂可供口服。应避免与抗菌药物同时服用。
  (2)
组织定期驱虫 为了预防羊的寄生虫病,应在发病季节到来之前,用药物给羊群进行预防性驱虫。预防性驱虫的时机,根据寄生虫病季节动态调查确定。例如,某地的肺线虫病主要发生于1112月份及翌年的45月份,那就应该在秋末冬初草枯以前(10月底或11月初)和春末夏初羊抢青以前(34月份)各进行一次药物;也可将驱虫药小剂量地混在饲料内,在整个冬季补饲养期间让羊食用。预防性驱虫所用的药物有多种,应视病的流行情况选择应用。丙硫昧唑(丙硫苯昧唑)具有高效、假毒、广谱的优点,对羊常见的胃肠道线虫、肺线虫、肝片吸虫和绦虫均有效,可同时驱除混合感染的多种寄生虫,是较理想的驱虫药物。使用驱虫药要求剂量准确,并且要先做小群驱虫试验,取得经验后再进行全群驱虫。驱虫过程中,发现病羊,应进行对症治疗,即使解救出现毒副作用的羊。 药浴是防治羊的外寄生虫病,特别是羊螨病妁有效措施,可在剪毛后1O天左右进行。药浴液可用0.1%~O2%杀虫脒(氯苯脒)水溶液、1%敌百虫水溶液或速灭菊酯(80200毫克/)、溴氰菊酯(5080毫克/升)。也可用石硫合剂,其配法为生石灰7.5千克,硫黄粉末125千克,用水拌成糊状,加水150升,边煮边拌,直至煮拂呈浓茶色为止,弃去下面的沉渣,上清液便是母液,在母液内加500升温水,即成药浴液。药浴可在特建的药浴池内进行,或在特设的淋浴场淋浴,也可用人工方法抓羊在大盆()中逐只洗浴。

文章录入:cui    责任编辑:cgq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