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羊病的防治-羊病的诊疗及检验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9     
(一)临床诊断 临床诊断法是诊断羊病最常用的方法,通过问诊、视诊、触诊、叩诊和嗅诊所发现的症状表现及异常变化,综合起来加以分析,往往可以对疾病做出诊断,或为进一步检验提供依据。 
(一)问 诊 手问诊是通过询问畜主或饲养员,了解羊发病的有关情况。询问内容包括:发病时间,发病头数、病前和病后的异常表现,以往的病史、治疗情况、免疫接种情况,饲养管理情况以及羊的年龄、性别等。但在听取其回答时,应考虑所谈情况与当事人的利害关系(责任),分析其可靠性。 

(二)视 诊 视诊是观察病羊的表现。视诊时,最好先从离病羊几步远的地方观察羊的肥瘦、姿势、步态等情况,然后靠近病羊详细察看被毛、皮肤、粘膜、结膜、粪尿等情况。 1.肥瘦 一般急性病,如急性膨胀、急性炭疽等,病羊身体仍然肥壮;相反,一般慢性病,如寄生虫病等,病羊身体多为瘦弱。 2.姿势 观察病羊一举一动是否与平素相同,如果不同,就可能是有病的表现有些疾病表现出特殊的姿势,如破伤风表现四肢僵直,行动不灵便。 3.步态 健康羊步行活泼而稳定。如果羊患病时,常表现行动不稳,或不喜行走。当羊的四肢肌肉、关节或蹄部发生疾病时,则表现为跛行。 4.被毛和皮肤 健康羊的被毛,整齐而不易脱落,富有光泽。在病理状态下,被毛粗乱蓬松,失去光泽,而且容易脱落。患螨病的羊,患部被毛可成片脱落,同时皮肤变厚变硬,出现蹭痒和擦伤。在检查皮肤时,除注意皮肤的颜色外,还要注意有无冰肿、炎性肿胀、外伤以及皮肤是否温热等。 5.粘膜 一般健康羊的眼结膜、鼻腔、口腔、阴道和肛门粘膜呈光滑粉红色。如口腔粘膜发红,多半是由于体温升高,身体上有发炎的地方。粘膜发红并带有红点、血丝或呈紫色,是由于中毒或传染病引起的。粘膜呈苍白色,多为患贫血病;呈黄色,多为患黄疽病;呈蓝色,多为肺脏、心脏患病。6。吃食、饮水、口腔、粪尿 羊吃食或饮水忽然增多或减少,以及喜欢舔泥土、吃草根等,也是有病的表现,可能是慢性营养不良。反刍减少;无力或停止,表示羊的前胃有病。口腔有病时,如喉头炎、口腔溃疡。舌有烂伤等,打开口腔就可以看出来。羊的排粪也要检查,主要检查其形状、硬度、色泽及附着物等。正常时,羊粪呈小球形,没有难闻臭味。病理状态下,粪便有特殊臭味,见于各型肠炎;粪便过于干燥,多为缺水和肠弛缓;粪便过于稀薄,多为肠.机能亢进。前部肠管出血粪呈黑褐色,后部出血则呈鲜红色;粪内有大量粘液,表示肠粘膜有卡他性炎症;粪便混有完整谷粒和纤维很粗,表示消化不良。混有纤维素膜时,表示为纤维素性肠炎;混有寄生虫及其节片时,体内有寄生虫。正常羊每天排尿3~4次,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以及排尿痛苦、失禁,都是有病的征候。 7.呼吸 正常时,羊每分钟呼吸12~20次。呼吸次数增多,见于热性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衰弱及贫血、腹压升高等;呼吸次数减少,主要见于某些中毒、代谢障碍、昏迷。另外,还要检查呼吸型、呼吸节律以及呼吸是否困难等。 

(三)嗅 诊 诊断羊病时,嗅闻分泌物、排泄物、呼出气体及口腔气味.也很重要。如肺坏疽时,鼻液带有腐败性恶臭;胃肠炎时,粪便腥臭或恶臭;消化不良时,可从呼气中闻到酸臭味。 
(四)触 诊 触诊是用指或手指尖感触被检查的部位,并稍加压力,以便确定被检查的各个器官组织是否正常。触诊常用如下几种方法。 1.皮肤检查 主要检查皮肤的弹性、温度、有无肿胀和伤口等。羊的营养不好,或得过皮肤病,皮肤就没有弹性。发高烧时,皮温会升高。 2.体温检查 一般用手摸羊耳朵或把手插进羊嘴里去握住舌头,可以知道病羊是否发烧。但是准确的方法,是用体温表测量。在给病羊量体温时,先把体温表的水银柱甩下去,涂上油或水以后,再慢慢插入肛门里,体温表的1/3留在肛门外面,插入后滞留的时间一般为2~5分钟。羊的体温,一般幼羊比成年羊高一些,热天比冷天高一些,运动后比运动前高一些,这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羊的正常体温是38~40℃。如高于正常体温,则为发热,常见于传染病。 3.脉搏检查 检查时,注意每分钟跳动次数和强弱等。检查羊脉搏的部位,是用手指摸后肢股部内侧的动脉。健康羊每分钟脉搏跳动70~80次。羊有病时,脉搏的跳动次数和强弱都和正常羊不同。 小体表淋巴结检查 主要检查倾下、肩前、膝上和乳房上淋巴结。当羊发生结核病、伪结核病、羊链球菌病时,体表淋巴结往往肿大,其形状、硬度、温度、敏感性及活动性等也会发生变化。 5.人工诱咳 检查者立在羊的左侧,用右手捏压气管前 3个软骨环。羊有病时,就容易引起咳嗽。羊发生肺炎、胸膜炎、结核时,咳嗽低弱,发生喉炎及支气管炎时,则咳嗽强而有力。 
(五)听 诊 听诊是利用听觉来判断羊体内正常的和有病的声音。最常用的听诊部位;为胸部(心、肺)和腹部(胃、肠)听诊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听诊,即将一块布铺在被检查的部位,然后把耳朵紧贴其上,直接听羊体内的声音;另一种是间接听诊,即用听诊器听诊。不论用哪种方法听诊,都应当把病羊牵到清静的地方,以免受外界杂音的干扰。 1.心脏听诊 心脏跳动的声音,正常时可听到“嘣--冬”两个交替发出的声音。“嘣”音;为心脏收缩时所产生的声音,其特点是低、钝、长、间隔时间短,叫做第一心音。“冬”音,为心脏舒张时所产生的声音,其特点是高、锐、间隔时间长,叫做第二心音。第一、第二心音均增强,见于热性病的初期,第一、第二心音均减弱,见于心脏机能障碍的后期或患有渗出性胸膜炎、心包炎;第一心音增强时,常伴有明显的心搏动增强和第二心音微弱,主要见于心脏衰弱的后期,排血量减少,动脉压下降时;第二心音增强时,见于肺气肿、肺水肿、肾炎等病理过程中。如果在正常心音以外听到其他杂音,多为瓣膜疾病、创伤性心包炎、胸膜炎等。 2.肺脏听诊 是听取肺脏在吸入和呼出空气时,由于肺脏振动而产生的声音。一般有下列5种。(1)肺泡呼吸音 健康羊吸气时,从肺部可听到“夫”的声音,呼气时,可以听到“呼”的声音,这称为肺泡呼吸音;肺泡呼吸音过强,多为支气管炎、粘膜肿胀等;过弱时,多为肺泡肿胀、肺泡气肿、渗出性胸膜炎等。(2)支气管呼吸音 是空气通过喉头狭窄部所发出的声音,类似“赫”的声音;如果在肺部听到这种声音,多为肺炎的肝变期,见于羊的传染性胸膜肺炎等病。(3)罗音 是支气管发炎时,管内积有分泌物,被呼吸的气流冲动而发出的声音。罗音可分为干罗音和湿罗音两种。干罗音甚为复杂,有咝咝声,笛声、口哨声及猫鸣声等,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气肿、肺结核等。湿罗者类似含漱音;沸腾音或水泡破裂音,多发生于肺水肿、肺充血、肺出血、慢性肺炎等。(4)捻发音 这种声音像用手指捻毛发时所发出的声音,多发生于慢性肺炎、肺水肿等。 (弱摩擦音 一般有两种,一为胸膜摩擦音,多发生在肺脏与胸膜之间,多见于纤维素性腹膜炎、胸膜结核筹。因为胸膜发炎,纤维素沉积,使胸膜变得粗糙,当呼吸时互相摩擦而发出声音,这种声音像一手贴在耳上,用另一手的手指轻轻摩.擦贴耳的手背所发出的声音。另一种为心包摩擦音,当发生纤维素性心包炎时,心包的两叶失去润滑性,因而伴随心脏的跳动两叶互相摩擦而发生杂音。 3.腹部听诊 主要是听取腹部胃肠运动的声音。羊健康的时候,于左肷窝可听到瘤胃蠕动音,呈逐渐增强又逐渐减弱的沙沙音,每两分钟可听到3~6次。羊患前胃弛缓或发热性疾病时,瘤胃蠕动音减弱或消失。羊的肠音,类似于流水声或漱口声,正常时较弱。在羊患肠炎初期,肠音亢进,便秘时,肠音消失。 

(六)叩 诊 叩诊是用手指或叩诊锤来叩打羊体表部分或体表的垫着物(如手指或垫板),借助所发声音来判断内脏的活动状态。羊叩诊方法是左手食指或中指平放在检查部位,右手中指由第二指节成直角弯曲,向左手食指或中指第二指节上敲打。叩诊的音响有:清音、浊音、半浊音、鼓音。清音,为叩诊健康羊的胸廓所发出的持续、高朗的声音。浊音,为健康状态下,叩打臀及肩部肌肉时发出的声音;在病理状态下,当羊胸腔积聚大量掺出液时,叩打胸壁出现水平浊音界。半浊音,为介于浊音和清音之伺的一种声音,叩打含少量气体的组织,如肺部,可发出这种声音;羊患支气管肺炎时,肺泡食气量减少,叩诊呈半浊音。鼓音,如叩打左侧瘤胃处,发鼓响音;若瘤胃鼓气,则发出鼓音。
(二)传染病检验 诊断实验室在收到送检病料时,应立即进行检验。羊传染病检验的一般程序和方法如下。 
(一)细菌学检验 1.涂片镜检 将病料涂于清洁无油污的载玻片上,干燥后在酒精灯火焰上固定,选用单染色法(如美蓝染色法)、革兰氏染色法、抗酸染色法或其他特殊染色法染色镜检,根据所观察到的细菌形态特征,作出初步诊断或确定进一步检验的步骤。2.分离培养 根据所怀疑传染病病原菌的特点,将病料接种于适宜的细菌培养基上,在一定温度(常为37℃)下进行培养,获得纯培养菌后,再用特殊的培养基培养,进行细菌的形态学、培养特征、生化特性、致病力和抗原特性鉴定。3.动物实验 用灭菌生理盐水将病料做成1:10悬液,后利用分离培养获得的细菌液灌感染实验动物,如小白鼠、大白鼠、豚鼠、家兔等。感染方法可用皮下、肌内、腹腔、静脉或脑内注射。感染后按常规隔离饲养管理,注意观察,有时还须对某种实验动物测量体温;如有死亡,应立即进行剖检及细菌学查。 

(二)病毒学检验 1.样品处理 检验病毒的样品,要先除去其中的组织和可能污染的杂菌。其方法是以无菌手段取出病料组织,用磷酸缓冲液反复洗涤3次,然后将组织剪碎、研细,加磷酸缓冲液制成1:10悬液(血液或渗出液可直接制成1:10悬液)以每分钟2000~3000转的速度离心沉淀15分钟,取出上清液,每毫升加入青霉素和链霉素各1000单位,置冰箱中备用。2.分离培养 病毒不能在无生命的细菌培养基上生长,因此,要把样品接种到鸡胚或细胞培养物上进行培养。对分离到的病毒液,用电子显微镜检查、血清学试验及动物实验等方法进行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的鉴定。 3.动物实验 将上述方法处理过的待检样品或经分离培养得到的病毒液,接种易感动物,其方法与细菌学检验中的动物学实验相同。 

(三)免疫学检验 在羊传染病检验中,经常使用免疫学检验法。常用的方法有凝集反应、沉淀反应、补体结合反应。中和试验等血清学检验方法,以及用于某些传染病生前诊断的变态反应方法等。近年又研究出许多新的方法,如免疫扩散、荧光抗体技术、酶标记技术、单克隆抗体技术等。 

(三)寄生虫病检验 羊寄生虫病的种类很多,但其临床症状初少数外都不够明显。因此,羊寄生性病的生前诊断往往需要进行实验室检验。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粪便检查 羊患了蠕虫病以后,其粪便中可取出蠕虫的卵、幼虫、虫体及其片段,某些原虫的卵囊、包囊也再通过粪便排出,因此,粪便检查是寄生虫病生前诊断的一个重要手段。检查时,粪便应从羊的直肠挖取,或用刚刚排出的粪便,检查粪便中虫卵常用的方法如下。 1.直接涂片法 在洁净无油污的载玻片上滴1~2滴清水,用火柴棒蘸取少量粪便放入其中,涂匀,剔去粗渣,盖上盖玻片,置于显微镜下检查。此法快速简便,但检出率很低,最好多检查几个标本。 2.漂浮法 取羊粪10克,加少量饱和盐水,用小棒将粪球捣碎,再加10倍量的饱和盐水搅匀,以60目钢旆过滤,静量30分钟,用直径5~10毫米的铁丝圈,与液面平行接触,蘸取表面液膜,抖落于载玻片上并覆盖盖玻片,置于显微镜下检查。该法能查出多数种类的线虫卵和一些绦虫卵,但对相对密度大于饱和盐水的吸虫卵和棘头虫卵,效果不大。 3.沉淀法 取羊粪5~10克,放在200毫升容量的烧杯内,加入少量清水,用小棒将粪球捣碎,再加5倍量的清水调制成糟状,用60目铜锅筛过滤,静置45分钟,弃去上清液,保留沉渣。再加满清水,静置15分钟,弃去上清液,保留沉渣。如反复3~4次,最后将沉渣涂于载玻片上,置显微镜下检查。此法主要用于诊断虫卵相对密度大的羊吸虫病。 

(二)虫体检查 1.蠕虫虫体检查 将羊粪数克盛于盆内,加10倍量生理盐水,搅拌均匀,静置沉淀20分钟,弃去上清液。再于沉淀物中重新加入生理盐水,搅匀,静置后弃去上清掖;如此反复2~3次,最后取少量沉淀物置于黑色背景上,用放大镜寻找虫体。 2.蠕虫幼虫检查法 取羊粪球3~10个,放在平皿内,加浅适量40℃的温水,10~15分钟后取出粪球,将留下的液体放在低倍显微镜下检查。蠕虫幼虫常集中于羊粪球表面,因而易于从粪球表面转移到温水中而被检查出来。 3.螨检查法 在羊体患部,先去掉干硬痂皮,然后用小刀刮取一些皮屑,放在烧杯内,加适量的10%氢氧化钾溶液,微微加热,20分钟后待皮屑溶解,取沉渣镜检。 

(四)给药方法 羊的给药方法有多种,应根据病情、药物的性质、羊的大小和头数,选择适当的给药方法。 
(一)群体给药法 为了预防或治疗羊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以及促进畜禽发育、生长等,常常对羊群体施用药物,如抗菌药(四环素族抗生素、磺胺类药、硝基呋喃类药等)、驱虫药(如硫苯咪唑等)、饲料添加剂、微生态制剂(如促菌生、调痢生等)等。大群用药前,最好先做小批的药物毒性及药效试验。常用给药方法有以下两种。1.混饲给药 将药物均匀混入饲料中,让羊吃料时能同时吃进药物。此法简便易行,适用于长期投药,不溶于水的药物用此法更为恰当。应用此法时要注意药物与饲料的混合必须均匀,并应准确掌握饲料中药物所占的比例;有些药适口性差,混饲给药时要少添多喂。 2.混水给药 将药物溶解于水中,让羊只自由饮用。有些疫苗也可用此法投服。对固病不能吃食但还能饮水的羊,此法尤其适用。采用此法须注意根据羊可能饮水的量,来计算药量与药掖浓度。在给药前,一般应停止饮水半天,以保证每只羊都能饮到一定量的水.所用药物应易溶于水。有些药物在水中时间长了破坏变质,此时应限时饮用药液,以防止药物失效。 

(二)口服法 1.长颈瓶给药法 当给羊灌服稀药液时,可将药液倒入细口长颈的玻璃瓶;塑料瓶或一般的酒瓶中,抬高羊的嘴巴,给药者右手拿药瓶,左手用食、中二指自羊右口角伸入口内,轻轻压迫舌头,羊口即张开;然后,右手将药瓶口从左口角伸入羊口中,并将左手抽出,待瓶口伸到舌头中段,即抬高瓶底,将药液灌入。 2.药板给药法 专用于给羊服用舔剂。舔剂不流动,在口腔中不会向咽部滑动,因而不致发生误咽。给药时,用竹制或木制的药板。药板长约30厘米、宽约3厘米、厚约3毫米,表面须光滑没有棱角。给药者站在羊的右侧,左手将开口器放入羊口中,右手持药板,用药板前部刮取药物,从右口角伸入口内到达舌根部,将药板翻转,轻轻按压,并向后抽出,把药抹在舌根部,待羊下咽后,再抹第二次,如此反复进行,直到把药给完。 

(三)灌肠法 灌肠法是将药物配成液体,直接灌入直肠内。羊可用小橡皮管灌。先将直肠内的粪便清除,然后在橡皮管前端涂上凡士林、插入直肠内,把连接橡皮管的盛药容器提高到羊的背部以上。灌肠完毕后,拨出橡皮管,用手压住肛门或拍打尾根部,灌肠的温度,应与体温一致。 

(四)胃管法 羊插入胃管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经鼻腔插入,二是经口腔插入。 1.经鼻腔插入 先将胃管插人鼻孔,沿下鼻道慢慢送入,到达咽部时,有阻挡感觉,待羊进行吞咽动作时乘机送入食道;如不吞咽,可轻轻来回抽动胃管,诱发吞咽。胃管通过咽部后,如进入食道,继续深送会感到稍有阻力,这时要向胃管内用力吹气,或用橡皮球打气,如见左侧颈沟有起伏,表示胃管已进入食道。如胃管误入气管,多数羊会表现不安、咳嗽,继续深送,感觉毫无阻力,向胃管内吹气,左侧颈沟看不见波动,用手在左册颈沟胸腔入口处摸不到胃管,同时,胃管末端有与与呼吸一致的气流出现。如胃管已进入食道,继续探送即可到达胃内。此时从胃管内排出酸臭气体,将胃管放低时则流出胃内容物。 2.经口腔插入 先装好木质开口器,用绳固定在羊头部,将胃管过木质开口器的中间孔,沿上腭直插入咽部,借吞咽动作可顺利进入食道,继续深送,胃管即可到达胃内。 胃管插入正确后,即可接上漏斗灌药。药液灌完后,再灌少量清水,然后取掉漏斗,用嘴对胃管吹气,或用橡皮球打气,使胃管内残留的的液体完全入胃,用拇指堵住胃管管口,或折叠胃管,慢慢抽出。该法适用于灌服大量水剂及有刺激性的药液。患咽炎、咽喉炎和咳嗽严重的病羊,不可用胃管灌药。 

(五)注射法 注射法是将灭过菌的液体药物,用注射器注入羊的体内。注射前,要将注射器和针头用清水洗净,煮沸30分钟。注射器吸入药液后要直立推进注射器活塞排除管内气抱,再用酒精棉花包住针头,准备注射。 1.皮下挂射 是把药液注射到羊的皮肤和肌肉之间。羊的注射部位是在颈部或股内侧皮肤松软处。注射时,先把注射部位的毛剪净,徐上碘酒,用左手捏起注射部位胁皮肤,右手持注射器,将针头斜向刺入皮肤,如针头能左右臼由活动,即可注人药液;注毕拔出针头,在注射点上涂擦碘酒。凡易于溶解又无刺激性的药物及疫苗等,均可进行皮下注射。 2,脱内注射 是将灭菌的药液注入肌肉比较多的部位。羊的注射部位是在颈部。注射方法基本上与皮下注射相同,不同之处是,注射时以左手拇、食指成“八”字形压住所要注射部位的肌肉,右手持注射器将针头向肌肉组织内垂直刺入,即可注药。叶般刺激性小、吸收缓慢的药液,如青霉素等,均可采用肌内注射。 3.静脉注射 是将灭菌的药液直接注射到静脉内,使药液随血流很快分布到全身,迅速发生药效。羊的注射部位是颈静脉。~注射方法是将注射部位的毛剪净,涂上碘酒,先用左手按压静脉靠近心脏的一端,使其怒张,右手持注射器,将针头向上刺入静脉内,如有血液回流,则表示已插入静脉内,然后用右手推动活塞,将药液注入;药液注射完毕后,左手按住刺入孔,右手拔针,在注射处涂擦碘酒即可,如药液量大,也可使用静脉输入器,其注射分两步进行:先将针头刺入静脉,再接上静脉输入器。凡输液(如生理盐水、葡萄糖溶液等)以及药物刺激性大,不宜皮下或肌肉注射的药物{如九一四、氯化钙等),多采用静脉注射。 4.气管注射 将药液直接注入气管内。注射时,多取测卧保定,且头高臀低;将针头穿过气管软骨环之间,垂直刺入,摇动针头,若感觉针头确已进入气管,接上注射器,抽动活塞,见有气泡,即可将药液缓缓注入。如欲使药液流入两侧肺中,则应注射两次,第二次注射时,须将羊翻转,卧于另一侧。本法适用于治疗气管、支气管和肺部疾病,也常用于肺部驱虫(如羊肺线虫病)。 5.羊瘤胃穿刺注药法 当羊发生瘤胃臌气时,可采用此法。穿刺部位是在左肷窝中央臌气最高的部位。其方法是局部剪毛,用碘酒涂擦消毒,将皮肤稍向上移,然后将套管针或普通针头垂直地或朝右侧肘头方向刺入皮肤及瘤胃壁,放出气体后,可从套管针孔注入止酵防腐药。拔出套管针后,穿刺孔用碘酒涂擦消毒。 
文章录入:cui    责任编辑:cgq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