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纵观十八大选举:差额比增加、包容性增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0     

未来五年

“领头羊”将负重前行(纵观十八大选举·■差额比增加 ■包容性增强)

目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

随着7月19日北京市出席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单的公布,出席十八大代表已全部选举产生。观察此次党代表选举,可以发现不同于以往的两个典型特征,即“差额选举”比例的增加以及代表结构的包容性增强。

【 差额比例扩大凸显党内民主 】

差额选举比例提高是十八大党代表选举的一个重要特征。去年11月中组部下发通知明确指出:“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差额选举的比例应多于15%。”十七大时,这一规定则是“不少于15%的差额比例”。从“不少于”到“应多于”的变化,扩大了党内民主选举范围。

以广东省为例。按照中央规定,广东有67名全国党代表的名额。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有85人,另有两人由中央直接提名。在这份名单基础上,省委全委会差额掉6人,之后广东十一次党代会再差额掉12人,总共以21.2%的差额比例选出十八大代表。

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浦兴祖认为,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党内民主的意义就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国家民主的意义,都是极其重要的。坚持差额选举,意味着中央充分认识到了党内民主的重要性。

【 代表结构更包容更多样 】

此次党代表选举的另一个特色是,代表结构的多样化和包容性。

各省区市的党员领导干部数在党代表中出现了明显下降。以江苏为例,其十八大代表的名额为70人,比十七大时多出1人,但其党员干部的名额却从原来的48人减少为44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有关要求,中央给北京市增加两名十八大代表名额,而新增的这两名十八大代表均为学者身份。统计发现,在全国40个选举单位具有学者身份的代表人数在2270名十八大代表总人数中所占比例已超过5%。

分析认为,提高普通党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和人数的举措,利于更好地反映广大党员的意见和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包容性社会的体现。

经过逐级遴选、差额选举出的十八大代表,作为8200多万党员的“领头羊”,如何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更好地满足公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成为他们必须直面的课题。

文章录入:王明君    责任编辑:王明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