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人大代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法细则修改的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郭丁源报道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出台国务院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的建议。
    沈志强表示,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16号文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这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但是,在具体执行中,由于我国尚未有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得净收入的财务与法律概念,致使该文件迟迟不能落地生金。同时,对本规定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六)款的1、2规定,可能存在疑惑或者不同版本的解读:
    1.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应当从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2.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实施转化的,应当从作价投资取得的股份或者出资比例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
    社会上存在的疑惑有,本规定(六)1的净收入的财务法律概念是什么?是科技成果技术转让或许可的收入呢?还是去掉部分费用的收入?应该去掉那些费用?如何计算净收入?本规定(六)2作价投资实施转化的作价投资为科技成果的作价价格,与本规定(六)1的净收入似乎不是一个概念?作价价格就是作价收入包括成本和费用,而净收入应该包括成本去掉部分费用?
    另外,高校、科研院所是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办法》,不进行成本费用核算,一项科技成果的成本费用如何核算?净收入如何核算?而一项教育、医疗、环保等公益与市场兼顾的科技成果,一般成本费用会大于成果技术转让的收入,净收入该如何计算?
    由于存在上述种种疑惑,技术转让合同只有技术转让收入而没有所谓的“净收入”,而且这个“净收入”是个财务与法律概念,高校与科研院所的领导无权给出这个概念,也难以准确确定净收入是多少?不能确定净收入是多少就不能从净收入中按比例提取奖励给科技人员的部分,如果盲目确定净收入,将来财政审计监察部门审计监察认为技术转让净收入的概念错误及计算有误,高校与科研院所的领导轻者要担责,重者可能要受到违规违纪违法的追究。因此,沈志强建议国务院法制办会同科技部、财政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尽快联合出台本规定的实施细则:
    1、请对“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得净收入”这个财务与法律概念做出权威的财务法律解释,并给出计算公式。建议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的计算方法简单方便,宜粗不宜细。
    2、请对本规定(六)1.2的权威解释与实施细则。
    3、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本规定实施细则或权威解读,促进本规定尽快落地实施,激励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