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简介 开发产品 专家学者 科研成果 绿都资讯 人才培养 蜂胶疫苗 交流合作 重点实验室 公文查阅 内网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发展“盐碱地+畜牧业”,助力 “乡村振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10     

 

    当前,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已经被突破。同时,受治于我国人多地少的自然资源条件的制约,为保证稳定的粮食生产供应,过去在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了化肥、农药等,使现有可耕地资源的化肥、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以上问题均严重影响着国家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战略。
    过去长期被忽视的一种土地资源——盐碱地,价值日益凸显。盐碱地是一种特殊土壤类型,因为土壤中盐碱含量高,植物难以存活,过去因为缺少相应的技术,大量盐碱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当前中国拥有超过15亿亩的盐碱地存量,是世界第三大盐碱地所在国,盐碱地虽然盐碱含量超标,植物难以存活,如何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有效激活这一巨大的国家战略土地储备资源,将过去不可用的盐碱地实现向可耕地资源的转化和产业化运营意义非常重大。因为盐碱地千百年来人类从未开发和利用过,因此盐碱地不存在人为污染和破坏,是一方难得的有机净土。
    同时,中国的盐碱地分布区与贫困人口分布区和传统的畜牧养殖区存在高度的重合性,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在复育后的盐碱地上导入一二三产业,实现盐碱地上的“新六产”,打造以“盐碱地农牧产业园”为落地形态的经济模式,探索和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盐碱地产业化发展之路,具有充分的可行性和现实的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建议:
    一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和政策扶持,鼓励支持盐碱地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盐碱地改良方面技术创新,建立健全政产学研资用为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对于相应的盐碱地复育工程出台补贴标准,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通过现代科技进行盐碱地的复育开发,大幅增加国家的可耕地资源。可按照成方连片改造1万亩以上的盐碱地项目,国家每亩给予配套补贴资金2000元,从国家政策层面有效推动国内盐碱地战略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二是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配套专项资金,鼓励盐碱地行业龙头企业,到中西部贫困人口分布区的盐碱地上建设“盐碱地农牧产业园”,同时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对于在中西部盐碱地上养殖场建设用地的指标限制,通过发展“盐碱地+牛羊等畜牧业”方式,实现三产融合,带动小农户发展,有效助力产业精准扶贫。通过在盐碱地农牧产业园种植碱地牧草,引入和匹配洼地绵羊、澳洲奶绵羊、安格斯肉牛等优良种畜资源,通过有效激活中西部地区盐碱地存量资源,实现当地贫困人口的真脱贫,同时也为市场输出大量优质的盐碱地高品质农产品。
    三是建议加大政策扶植,鼓励盐碱地行业龙头企业,利用盐碱地天然无污染的优势,开发绿色有机农牧产品,实现盐碱地上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开辟盐碱地上贫困人口的增收新渠道。在盐碱地上还可以种植经济价值巨大的肉苁蓉、西洋海笋等盐碱地特色农产品,为盐碱地上的农民增收开辟一个新的渠道,盐碱地上的优质农产品将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品类。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于盐碱地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和品牌建设给与相应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可以按照园区种养加规模和潜在经济效益,以及实际带动的贫困人口数量按照每亩补贴2000元/5000元的标准,鼓励发展盐碱地品牌化特色种植,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落地实施。

文章录入:熊方方    责任编辑:熊方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山东省畜禽用蜂胶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预防兽医学与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
    ·山东省洼地绵羊繁育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家畜胚胎移植研究开发中心
    ·鲁北兽医诊断中心
    ·两个省级成果推广中心
    单位文化
    畜禽110
    重点实验室
    交流与合作
    出版物
    招贤纳士
    院长信箱
    院庆专栏
    院大事记

    网站首页 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绿都安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滨州分院 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侵犯必究©2001-2007
    鲁ICP备05001826号 Email:webmaster@sdbzasvm.com
    办公室:0543-3405371 3383346 3403012 传真:0543-3252652 3405352 email:xms868@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二路169号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 邮编:256600